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牧原股份回应部分养猪项目暂停:不构成重大影响
返回列表
查看: 380|回复: 0
收起左侧

牧原股份回应部分养猪项目暂停:不构成重大影响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1 10:5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日,针对上周末媒体报道的该公司新建养猪项目占用永久基础农田被叫暂停事宜,牧原股份回应指出,报道中涉及的项目为新开工和规划项目,尚未形成产能。上述项目为公司目前在南阳区域的部分在建项目,占公司整体在建和规划项目的比例较低,项目停建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受去年以来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各地对生猪养殖从此前的限制转为鼓励,纷纷给予生猪养殖各项补贴和税务减免,导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全国生猪养殖新建项目出现井喷。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牧原股份在内的分布在全国各地的57个生猪养殖项目总投资额近1000亿元,按计划这些项目在今年底以前或2021年内就将全部或部分投产,合计可提供至少4500万头生猪新增出栏量。
  同时,来自启信宝的数据显示,20204月份到79日,有41596家新注册的养猪企业。这一数据较20194月份到79日的数据同比大增175%20194月份到79日的新增养猪企业数为15143家。
  针对养殖项目井喷式扩张,去年94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关于保障生猪养殖用地有关问题的通知,随后在去年12月,国家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又联合下发《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养殖设施原则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少量永久基本农田确实难以避让的,允许使用但必须补划。
  至此,生猪养殖项目对永久基本农田出现占用苗头。
  而此次牧原食品被爆出占用耕地,指的就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但目前被爆出占用耕地的只有一家,尚不清楚其他新建养猪项目是否有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情况。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消费国,每年消费量大约为5400万吨,约占全球总消费量的一半,为平衡国内猪肉价格的涨跌,我国于1998年设立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专门从事国家储备糖、国家储备肉类管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财务关系隶属于中央财政。
  但,尽管国家建立的中央储备肉体系通过拍卖已经累计向市场投放了40多万吨的猪肉(以进口冻猪肉为主),对于庞大的需求市场而言显得杯水车薪。截止目前为止,我国猪肉价格仍处于上涨通道中。
  更多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累计进口的猪肉及猪杂碎达到338万吨,同比增长98.2%
  值得注意的是,猪肉价格上涨已经让生猪养殖利润处于2000/头的位置,最高达到3000/头。
  与此同时,针对目前的猪肉价格上涨,除了定期向市场投放少量的储备肉外,国家及地方在生猪养殖项目的建设方面给予了更多的支持——这也是近一年来生猪养殖项目井喷上马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悉,除了上面的用地政策放宽外,从中央到地方对生猪养殖项目均下发了巨额补贴,这些补贴种类包括规模化养殖补贴、新建养殖场补贴、保险补贴、贷款贴息等,鼓励养殖业的规模化经营。
  而近期各大公司公开的半年报也显示,养殖业正在成为一个暴利行业。(来源:每日粮油)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