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李永明:发展粮食“地摊”经济,增强粮食产业活力
返回列表
查看: 407|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永明:发展粮食“地摊”经济,增强粮食产业活力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3 11: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永明(甘肃省庆阳市发改委)
  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可以做大做强粮食企业,也可以培育个体、私营经济主体发展壮大,通过对这些粮食“地摊”经济的扶持,达到创新产业发展动能、增强产业经济活力的目的,最终实现粮食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随着粮食产业经济的发展,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社会经济始终保持稳定。发展“小买卖”“小作坊”等粮食“地摊”经济,推动粮食产业向融合型、服务型发展,培育多元市场主体,与国有主渠道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模式,充分调动经济因子,创新产业动能,增强产业活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建立粮食经纪人激励机制
  增强粮食产业活力
  经纪人是粮食产业中最为活跃的因子,他们直接面对农户和粮食企业,是连接粮食供需两端的桥梁和纽带,因此,要建立经纪人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经纪人积极性,支持经纪人队伍发展壮大。在一些非主产区,粮农小片经营比较常见,企业收购和农户销售都比较困难,运输成本较大,无论是敞开收购或轮换收储,粮食储备企业的人力资源有限,不能像经纪人一样走乡串户上门服务。
  经纪人的出现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服务粮农,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降低农民售粮成本,促进农民增收。另一方面能够解决企业收购力量不足的问题。以甘肃省庆阳市为例,每年的夏粮收购,农户手中的粮食基本上由粮食经纪人来完成,尤其对于本地的小杂粮等经济作物,因为不是储备品种,国企没有参与经营,这部分的购销业务更多地依赖于粮食经纪人。
  建立经纪人激励机制,就是要通过奖励补助等资金扶持,引导经纪人管理行业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产业经济活力。一是从数量上发展壮大经纪人队伍,增加覆盖面,引入竞争机制,给农户更多选择。二是通过业务培训提高经纪人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做到公平公正、合法经营,避免出现压级压价、短斤少两等侵害农户利益的行为。
  扶持私营个体加工业发展
  创新发展动力
  产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主体的积极参与,应大力培育扶持私营、个体粮食加工业发展,不断增加粮食产业主体力量,创新发展动能。一是结合脱贫攻坚中“五小产业”发展规划,支持小磨坊小作坊发展,满足不同层面的消费需求。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绿色、健康、营养”成为发展导向,原生态无公害成为人们的消费诉求,现在能吃上小磨坊现磨的面粉算是有口福的事。二是挖掘小杂粮等经济作物加工市场,深耕特色加工。特色加工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尚处在自发阶段,潜力巨大,亟待引导和培育。譬如在庆阳市,胡麻、荞麦、紫苏等小杂粮小有规模,而相关的产品加工却很少。应支持胡麻油、紫苏油、荞麦醋等精深加工业发展,拓宽经营渠道,打造粮食产业经济生力军。三是依据市场需求,结合居民消费特点,发展小微加工业。不同地域人们的食品品味各有不同。同在庆阳市,北部的人们喜欢吃胡麻油,而南边的人们喜好菜籽油。按照这种思路,应发展一县一品或一乡一品,甚至一村一品,做到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增加产业效益。
  在社区街道,“手工馍手工面”很受欢迎,市场上“现榨现卖”的油品很是吃香,应以此为导向,支持小微加工业或个体商户充分发展,满足消费诉求,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支持粮油门店网络化发展
  提升配送服务效能
  以“好粮油”建设为契机,规划好放心粮店、超市专柜建设,在大型综合超市、便利店、专卖店设立“好粮油”专柜,销售同商场超市统一化网格化,提高市民购买效率,更好地方便居民消费。
  配送服务在产业发展中处于弱项。今年疫情期间,一些地方出现抢购潮,不是粮食不够吃,而是配送不及时或者居民担心不能配送会导致断档断供,从而引发争抢现象。建立配送服务中心是产后服务体系的一部分,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依托门店网络,打造配送服务平台,延伸产业链,实现服务增效。探索粮食配送下农村下基层服务,推进电商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粮油食品在应急情况下能够保证不断货、不断供、不断档。
  这些新业态在产业发展中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在产业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他们直接连接消费终端,直接反映社会需求,而且机动灵活,在保供链条中举足轻重。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不是大企业大品牌的专利,在一些非主产区可以借助地域禀赋、利用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粮食经济。“地摊”经济脸面虽小,总量却大,加之与民生息息相关,更能激发产业活力。我们要重视这些“地摊”经济的发展,培育壮大新型产业主体,从而以小见大,实现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来源:粮油市场报202091B03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