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一封举报信引发村级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
返回列表
查看: 472|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一封举报信引发村级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9-7 09: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长沙毛家桥市场850斤,深圳批发商张老板1100斤……”9月2日傍晚时分,忙了一整天的樊明喜一笔一笔记着“阳光玫瑰”葡萄的销售情况,当天收入1.6万元。初步预计,全年果园收入可突破60万元。
  樊明喜一家曾是澧县官垸镇仙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是常德市政府授予的“自立自强示范户”,成了远近有名的种植大户。能够过上好日子,源于县纪委监委对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果敢“亮剑”。
  2018年4月,县纪委信访室接到举报,反映官垸镇余家台村党支部负责人“贱卖”土地。经初查,不仅发现反映的情况属实,而且该镇大部分村级资产资源基本处于失控或被“无偿”侵占状态,百姓怨声载道。
  原来,2000年,国家对溃垸后的官垸镇实行移民建镇,有近一半的居民选择外迁他乡生产生活。他们走后“留下”的4.5万多亩土地,有的被村民改造成池塘养鱼,有的被极少数人转包获利。更有甚者,少数村干部优亲厚友,廉价发包。余家台村党总支书记就是将100余亩鱼塘以低价发包其胞弟而被举报的。
  “外迁居民放弃经营权的土地是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必须村民‘共享’,决不能成为少数人‘专利’。”县纪委监委在当年8月发出监察建议,责成官垸镇开展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
  仙桃村率先在全镇吃“螃蟹”,采取“一包5年、分期交款”的办法,1900亩近30个标段成功拍卖,村级集体经济增收78.6万元。该镇其他村纷纷效仿,共增加村级集体收入1039.13万元,资产资源处置率达100%。
  一处处资产资源的成功拍卖,告别了村级运转较为困难的时代,让基础设施建设上了台阶。仙桃村新建了村级文化活动广场,拓宽和硬化水泥公路3.7公里,清淤沟渠3100米,维修机埠3处,“靠天吃饭”的现象不再出现。
  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气顺了,发展产业的劲头更足了。南美白对虾、黄鸭叫等特种水产养殖和“阳光玫瑰”葡萄、黄桃等高效种植业如雨后春笋,竞相绽放。
  “以前生产的农产品运不出去,化肥农药送不进来,不仅成本高不合算,而且排涝没有保障。这两年,公路修到田间地头,产品不愁‘嫁’,排灌有保障。”樊明喜先后流转17亩土地种上了“阳光玫瑰”葡萄,亩平纯收入3万多元,已是名副其实的“樊百万”。今年7月,他又投资20万元建起一座水果保鲜冻库,延长上市时间,为乡亲们增收。
  “现在,县里出台了村级资产资源管理办法,村里每年都有60多万元集体收入,新建的基础设施更助力村民产业发展,全村418户种了‘阳光玫瑰’葡萄,80户种了黄桃,去年全村农业总产值达2.1亿元,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指日可待。”仙桃村党总支书记李德奎信心满满。(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9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