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饥饿又出口的印度,粮荒很重!
返回列表
查看: 827|回复: 0
收起左侧

饥饿又出口的印度,粮荒很重!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9 10:2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新冠肺炎在我国的热度逐渐减弱,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更多的社会热点挤占替代,我们仿佛身处于巨大的保护伞当中,阻挡了一切危机,安全而牢靠。而在昨晚,新冠疫情排行被重新被洗牌,印度不声不响成为了世界第二。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98日凌晨6:30点,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723.58万例,死亡病例超过89万例。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昨日(97日)累计确诊人数420万例,一举超过巴西(415万例),正式成为全球确诊病例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国……
  至此之前,印度疫情已经呈现恶化趋势,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两天超过9万例,再达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最高增幅,连续41天日增超5万例。在过去一周中,该国已成为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单周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近50万例。
  一、疫情中印度的侧写
  当不少国家疫情趋缓逐步恢复日常秩序时,印度却在疫情肆虐的泥潭中越陷越深。据报道,亚洲是全球饥饿人口分布最多的地区,全球占比接近60%。分国别来看,印度饥饿人口约占全球30%,是全球饥饿人口最多的国家。
  今年以来印度各种灾害不断,疫情,水灾,台风和蝗灾等对印度造成了严重破坏,粮食产量面临严重歉收的危险,当下印度已经有8亿人处在粮荒的威胁之下。更甚至印度一些地区的农民数月没有见过钱,重回“以物易物”时代,拿收获的小麦抵学费。
  眼下印度势将面临40多年来首次全年经济萎缩的局面。世界银行估计,将近1200万印度人将被推入赤贫状态,超过五分之一的印度人每天的收入不足2美元。
  庞大的人口和脆弱的经济,注定了印度的抗疫之路不会平坦。
  有专家分析,按照目前的趋势继续发展,6周之内印度或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这意味着,对印度来说,“最艰难的时刻”还未到来。
  二、印度缺粮,说到底还是老天爷不赏饭
  印度和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国人口14亿,印度人口13.5亿。
  人口大国要解决人民吃饭的问题,耕地就显得尤为重要。虽然印度的国土面积只有我国的三分之一,但印度的耕地面积其实比中国还多,印度耕地面积又1.6亿公顷,且一年三熟,中国耕地面积仅为1.2亿公顷。
  虽然印度耕地足足比中国多了0.4亿公顷,但印度的粮食年产量仅为中国的一半。2017年,中国粮食产量6.17亿吨,印度大约是2.8亿吨。也就是说,几乎相同的人口,印度人每年只产出了我们一半的粮食。
  那么为什么印度的耕地比中国多,而粮食产量却连中国的一半还不到?
  很多人给低产的印度农业总结了这么几个理由:
  一个是印度的工业不行,我们知道现代农业是被工业反哺的。农业的持续高产依赖于工业的持续投入。比如说各种农机,化肥以及农药生产,甚至还包括高产粮种的培育。而印度在这方面跟中国相比恰恰是其弱项。
  第二个理由是水利,中国是基建大国,我们从新中国成立伊始就开始修建各种水利灌溉系统,而印度大多数地区的农业基本上都要依靠每年的季风降雨。
  第三个理由是印度农业的土地所有制,印度没有进行过土改,所以他们还存在大量的佃农和雇佣农,导致他们的劳动积极性不高,以及政府推进农业工业化时阻力重重。
  这些原因都有其一部分道理,但是这些都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其实,制约印度粮食产量最大的原因就是印度的干旱。
  印度,全年就两个季节,旱季和雨季。印度大部分地区的雨季集中在69月份,其余时间就靠这四个月的降水存量熬过去。虽然印度全国年均降雨量大概在10001500毫米之间,不过印度主要经济区域是在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地区,全年高温,蒸发量非常的大,雨季的降水很难存留下来。
  印度农业2/3的耕地依靠降雨进行灌溉。西南季风一旦出现异常,秋收的农作物由于缺乏水分就会大面积的减产。粮食减产又导致印度社会物价的上涨,所以印度的通货膨胀往往直接跟西南季风是否能够如约而至挂钩。
  除此之外,六七月份是印度的播种季,雨季迟迟不到还会导致印度农民的耕种面积大幅度的减少,尤其是水稻,这又会直接影响下一次的收获。
  形成了纯粹的靠天吃饭的印度式农业。
  这也就是导致中印两国农业产量高达一倍的差距的原因。印度平均粮食单产甚至连世界平均粮食单产都达不到。印度的大米单产为2191公斤/公顷,世界平均为3026公斤/公顷;小麦产量为2750公斤/公顷,世界平均为3289公斤/公顷。
  为什么印度政府不去修建利于农业的各种水利灌溉系统呢?
  很简单,就是欣慰从“经济”上看,印度修水利设施并不划算,是赔钱的买卖。
  类似的逻辑还可以推广到良种、农业机械上面,印度的大地主觉得这么搞不赚钱,导致他们没有投资农业设施,增加粮食产量的动力。所以印度优良的阳光和水力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印度农业生产潜力巨大,但产量就是上不去。
  印度的一切粮食问题,其实都可以归结于钱的问题,提升粮食产量是亏钱的,所以不值得投入巨资。
  三、饥饿出口的粮食大国
  印度,是世界第三的粮食出口国,中东市场份额大,照这么看,印度应该粮食非常富足,事实并不是这样。
  按2015年的一组数据来算,中国的人均粮食生产量达到了453公斤,印度为192公斤。
  人均粮食产量192公斤大家可能不知道是什么概念。
  1961年,中国遭遇三年自然灾害,人均粮食产量暴跌至历史最低值,数据为207公斤。
  而印度,等于年年都在过中国的自然灾害。
  而在西方媒体上年年都被饥荒的朝鲜,其国内人均粮食生产量,也达到了280公斤,远高于印度。
  事实就是,印度身为世界第三粮食出口大国,其国内粮食产量,比中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和朝鲜都要低。
  就这,他们还要疯狂的出口粮食。
  那么,为什么印度连温饱都解决不了,还要大量出口粮食?
  印度不仅粮食产出低,目前印度社会整体发展仍处于低水平,印度人民为了满足其他方面的最低需求,只能以降低自己的粮食消费为代价来进口更为紧缺的商品。(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中国新闻网、读懂本星球、无相财经等,中华粮网综合整理)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