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 助推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547|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 助推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9-18 08:5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经省农业农村厅批准,仁和区被列为四川省第二批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区推进试点县。到 2021 年,仁和区将力争创建国家级示范社5家以上、省级示范社28家以上、区级示范社150家以上,各专业合作社年报公示率达 80%以上,80%以上的专业合作社建立完备的成员账户、实行社务公开。
  为进一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提升合作社整体水平,仁和区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推进此项工作。整个工作从今年3月至明年12月,将按照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分类指导,坚持统筹协调的原则分阶段推进。
  2020年底前,仁和区将全面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清查摸底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培训,建立准入与退出机制,实施合作社清理工作。
  据了解,截至2020年8月,仁和区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95家,其中种植业315家、养殖业39家、种养殖业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实力不强等问题,难以满足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
  区农业农村局农村发展改革股股长杨国蓉说:
  “我们将按照‘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的思路,持续开展‘空壳社’专项清理,核实基数,建立台账,准确把握仁和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层次分布和运行情况。”
  2021年开始,仁和区将着手开展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引导联合与合作等系列提升工作。年底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模式和引领性的示范典型。
  通过试点形成“发展壮大单体农民合作社+合作社联合共赢发展”的模式,有效完善专业合作社硬件建设、内部管理、财务管理、运行服务等章程制度。
  拓展业务范围,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强、做精芒果产业,引进新品种试验示范,提高农产品质量,利用我区独特的气候资源和阳光资源,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推进区域性联合组建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组建一批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品牌知名度大、市场谈判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形成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等多种方式;挖掘资源要素价值,推广“股份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激发各类资源要素活力,并逐步推进区域性联合、行业性联合、产业链联合的发展模式;把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村“双创”平台,引导高校毕业生、新型职业农民等领办创办合作社,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就业创业。
  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农产品初加工、仓储、冷链物流、技术指导、市场营销等能力建设,向产加销一体化拓展,不断增强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使其成为振兴乡村、脱贫攻坚、引导小。(来源: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