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两优化、三强化”推进水稻产业转型升级
返回列表
查看: 375|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两优化、三强化”推进水稻产业转型升级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0-9 10:45: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全国优质稻产业化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交流各地水稻生产经验,总结我国水稻优质化产业化发展成效,部署推进优质稻产业化开发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定水稻优质化、产业化的方向不动摇,以实施乡村振兴为抓手,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突出优质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推进水稻产业转型升级,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会议认为,抓粮先抓稻、保供先保米,抓好水稻生产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稻产能不断提升、稻作水平不断提高、区域布局不断优化、品质结构不断改善,水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2.1亿吨以上,水稻优质化率稳定提升,水稻供需形势得到根本性好转,实现供需基本平衡、丰年略有盈余的态势。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在会上表示,推进水稻产业转型升级,要重点做好“两优化、三强化”。一是优化品种结构,稳步扩大优质稻生产;调优品种季节结构,继续恢复发展双季稻生产;调优籼粳稻品种结构,稳定籼粳稻面积;调优杂交稻、常规稻品种结构,稳定杂交稻面积。二是优化区域布局,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区施策,重点抓好东北、长江中下游和华南西南三大优势区水稻生产。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新品种推广,筛选一批好种、好看、好吃的优质稻品种;加快技术集成,加强高产保优、减肥减药、绿色防控和防灾减灾及轻简化、标准化技术集成推广。四是强化主体培育,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培育扶持一批种粮大户,形成示范带动。五是强化品牌培育,深入实施优质稻米品牌战略,培养一批市场信誉度高、影响力大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推进优质稻产业化开发。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院士张洪程分别作专题报告,江苏、黑龙江、广东、广西、江西5省(区)代表作典型交流。与会代表参观了苏州市优质稻生产示范基地、稻米产业融合示范展示基地。来源:农民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