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朱启臻:中国农业正在下一盘大棋,影响深远!
返回列表
查看: 541|回复: 0
收起左侧

朱启臻:中国农业正在下一盘大棋,影响深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0-27 08:36: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朱启臻(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 教授)

  第一招,组织各大农业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集群。2020年将建设50个,每一个园区每一个集群补助1个亿,通过5-6年的时间,建设处一批千亿级的产业集群。目前,包括河南、山西等在内的农业大省已经纷纷出击,过去分散的土地和劳动力开始聚拢,农民为主体,但不再单兵作战,而且有了多元化收入。
  第二招,推动粮食自主化。目前我们的主粮自我供给率已经达到了99%,但部分辅粮仍依靠进口。比如大豆,仅去年就进口了8851.1万吨,其中40-50%来自美国。粮食是根基,一旦有人利用我们的巨大需求来做文章,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黑龙江,我们已经开始建设国家级大豆种子生产基地,全面推动大豆国产。
  第三招,加速传统农业数字化。过去“手插秧,牛耕地”的传统农业,开始向现代农业转型。在上海,已经打造出了中国现代化农业的示范基地。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导下,中国农大与电商拼多多共同举办的农研大赛也有了第一轮结果,通过AI技术实现了超175%的增产,让更多的人看到了科技对农业的改变,推动着传统农业与人工智能的融合。
  可以看出,中国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清晰。
  首先瞄准生产端,从根源上带动农民积极性,推动规模化的农业新变革;紧接着未雨绸缪,摆脱对他人的依赖,将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最后通过拥抱先进技术,加速农业发展。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看到了中国农业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差距。的确,我们的农业太分散,现代化不足,对他人的依赖很大。这是地理环境等因素造成的结果。但却忽视了中国改变的决心。目前,中国农业数字化布局已经完成,意味着传统农业的变革终于开始。星星之火一旦燎原,就是中国的下一场爆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