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小麦玉米价格轮番上涨 国家超亿吨粮食库存缘何不低价出库
返回列表
查看: 568|回复: 0
收起左侧

小麦玉米价格轮番上涨 国家超亿吨粮食库存缘何不低价出库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0-27 10: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资料显示,2014年我国玉米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并创下1.4元的历史高位,但最终当年仅向市场投放临储玉米不到3000万吨,此后7000多万吨的临储玉米经历2015年之后增加至2.6亿吨,这其中存在大量的超期储存和蓆茓囤储存粮,最终只能用作工业用粮——临储玉米错过一次最佳的去陈收新的机会。
  从今年的小麦玉米价格走势来看,由于来自基层市场的减产预期强烈,加上临储玉米的消耗完毕,以及养殖业的快速扩张,价格走势节节攀高。
  最新数据消息显示,当前华北地区玉米最高价格已经到了1.35元的价位,东北30个水的最高也能收到0.9元以上,而小麦市场目前华北主流价格基本都在1.25元以上。
  但即便如此,我们从有关方面获得消息显示,国家有关方面仍未有市场价格进行调控的预期。
  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仅政策性的稻谷库存约有1.4亿吨,小麦库存大约有9000万吨的水平,两者合计已经超过了2亿吨的库存数量。
  从公开数据来看,当前尚有2014-2016年的小麦托市库存,稻谷库存方面,目前公开的拍卖数据最早的是2017年的稻谷,但在2019年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仅存储超过2-3年的超期超标稻谷库存就有1400万吨以上。
  此外,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行业提出国家政策性粮食库存过高,且保管时间过长时,当时原国家粮食局表示,陈化粮是用来判定粮食是否还可以继续储存的技术概念,从这个意义上讲,陈化粮不等于有毒有害的粮食。
  因此,这些多年存储的粮食,除少数因品质存在问题进行指定拍卖外,多数仍在以公开拍卖的形式对市场进行投放。
  针对当前粮价的上行,来自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粮价上行仍属于恢复性上涨。
  不过,据来自每日粮油对市场的监测显示,今年的面粉价格已经多次上调了价格,豆油、豆油价格更是一路走高,而在玉米、豆粕价格的持续上涨影响下,今年以来国内饲料企业已经连续7次上调了饲料价格,这也对未来的猪肉价格走势蒙上一层阴影。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储小麦、稻谷仍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拍卖,但来自进口市场的大门却正在逐渐打开。
18.jpg
  据来自我国海关的数据显示,在今年1-9月我国粮食进口总量已经达到了1亿多吨。
  每日粮油对比国内外主要粮油价格发现,由于我国粮价的上涨,目前9月小麦进口单价为1900/吨,较国内主流价格低600/吨;玉米1497/吨,国内外玉米价差高达1000/吨;食糖价格2336/吨,较国内价格低3000/吨。
  因此,9月玉米、小麦进口均同比创下新高,分别达到108万吨和107万吨,根据来自每日粮油做的行业汇总资料显示,在我国这波价格上涨中,可能最终受益的是国际粮油贸易市场。(来源:每日粮油)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