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中国首个年亩产油量超过200千克的油棕品种选育成功
返回列表
查看: 411|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中国首个年亩产油量超过200千克的油棕品种选育成功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2-9 15:55: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下称“热科院橡胶所”)和海南省农垦科学院共同选育的油棕品种“热油6号”近日通过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成为中国首个年亩产油量超过200千克的可供大面积推广使用的油棕优良品种。

  热科院橡胶所科研人员曾宪海介绍,“热油6号”油棕品种是经过热科院两代人二十年的引种驯化筛选得来的,具有早花早果、高产稳产、品质优、抗旱和抗风性较强的优点,适宜在海南岛及相似气候区域推广种植。

  据了解,油棕是重要的热带木本油料作物,其单产数倍于大豆、油菜和花生等油料作物,且油质稳定性好、维生素A和维生素E含量高,被誉为“世界油王”。棕榈油是中国继大豆油、菜籽油之后第三大食用植物油和第一大进口植物油品种。利用热区坡旱地种植油棕发展油料生产,对于大幅度增加中国油脂产量、缓解“粮油争地”矛盾、提高食用油自给率等有重大意义。

  长期以来,缺少自主选育的优良品种是中国油棕产业一直未能形成规模化种植的主要原因之一。热科院橡胶所研究员林位夫介绍,油棕是典型的热带植物,而中国热区地处热带北缘地区,风、寒、旱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与传统种植油棕的国家(如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尼日利亚等)气候条件差异大,因此选育适合于中国热区环境条件的抗逆高产油棕品种具有现实意义。热科院橡胶所于2019年选育出中国第一个油棕品种“热油4号”,2020年选育出的“热油6号”油棕品种的产量比“热油4号”提高了11%,亩产油量达208.6千克/年,突破了200千克的单产水平,标志着中国油棕引种选育水平取得重要突破。

  种质资源是新品种选育和产业化开发的基础和前提。热科院橡胶所目前建成了中国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为丰富的农业农村部儋州油棕种质资源圃,总面积660亩,收集保存国内外油棕种质资源335份共7168株,评价筛选出一批高产、高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无籽、矮生、长果柄等特异种质材料,为中国油棕良种产业化开发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曾宪海说,虽然目前培育的油棕品种的产量水平与世界平均产量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只要发挥现有的油棕特色资源优势和油棕无性快繁技术优势,不断增强油棕科技创新能力,油棕在中国的产量潜力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优质、高产等突破性油棕品种的培育指日可待。(来源:中经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