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冬季蔬菜大棚不用浇水?
返回列表
查看: 481|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冬季蔬菜大棚不用浇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12-11 10: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冬季换茬,有很多菜农栽培甜椒、番茄等蔬菜时采取的是套种的栽培模式,即当上茬蔬菜果实采摘到顶部时,将中下部叶片全部去除,然后在靠近植株附近定植下一茬蔬菜。一般定植时间在上茬蔬菜拔园前20天左右。据了解,这种措施可提高下一茬蔬菜的上市时间。
  套种时需要注意很多问题:
  首先,及时打掉彩椒或西红柿上没有果实的主枝以及果实下部的叶片。
  此时,植株上的最后一批果实膨果基本完成,正处于转色期,为防止上部植株遮阴过度,影响定植上的西红柿生长,应及时摘叶打枝,提高通风透光性。但应保留果实上部的叶片,防止果实皴裂等问题。图片
  其次,合理管理草苫及放风口,调控好棚内温湿度。
  此时既要考虑果实的转色,又不可忽视下茬蔬菜缓苗。白天温度应控制在25-28℃,夜间温度在15-18℃为宜,这样不会影响转色,也有利于缓苗。
  再次,上茬蔬菜拔园前2天应注意浇水,使土壤保持湿润,便于操作。
  拔园后,应将棵子及枯枝烂叶及时清理干净,这一点非常关键,目的是降低棚室内病虫害的基数,若地表残留有大量的病虫害叶片及根系,那么定植后的这茬蔬菜势必会快速受到病虫的侵染。
  最后,上茬蔬菜拔园后,应及时在种植行中间包施或穴施肥料,并浇水、划锄,改善土壤透气性。
  套种没有施底肥,也没有进行翻地,导致肥料不足且土壤透气性差,不利于西红柿根系的生长发育。因此,应及时补肥。包肥后立即浇水、划锄,增加土壤透气性,提高根系活性。(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