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马松林:积极建设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
返回列表
查看: 1706|回复: 0
收起左侧

马松林:积极建设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

[复制链接]

1

主题

2

帖子

118

积分

准星会员

Rank: 1

积分
118
发表于 2020-12-24 12: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5674 于 2020-12-24 12:20 编辑

积极建设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

马松林(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副教授)

    粮食大省大而不强的局面亟待改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生产重心逐渐向13个粮食主产区集中,“北粮南运”的格局逐渐强化。粮食主产区粮食产量优势突出,但粮食生产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潜力还需要进一步挖掘。例如,2019年,13个粮食主产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78.9%。其中,黑龙江粮食产量占全国11.3%、位列全国第一,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国3.7%、位列全国第十。相比之下,广东作为粮食主销区,2019年粮食产量仅占全国1.9%、位列全国第18位,但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国7.2%、位列全国第四。粮食主产区仍需要继续挖掘粮食经济发展潜力。

    “十四五”时期,粮食主产区需要尽快提升粮食产业经济水平,实现粮食产业强国、粮食强省目标,彻底扭转粮食大省大而不强的局面。

    积极建设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

    粮食主产区积极推进粮食主产区由粮食生产核心区向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转变,不是忽视粮食生产,而是将粮食生产放置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构建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是粮食主产区实现粮食生产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的重要途径。2019年3月,习近平在在河南代表团讲话时强调“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积极推进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建设,有利于粮食大省整合粮食资源,培育粮食产业经济竞争优势。

    构建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是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农业现代化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当前现社会主义代化建设的短板。积极推进国家粮食产业经济核心区建设,以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业现代化,有利于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本文是2020年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2020JC0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0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