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肖淑红: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做强我国体育产业
返回列表
查看: 407|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肖淑红: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做强我国体育产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41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9 09: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肖淑红(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分会理事长)

  新时期体育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及根本逻辑
  当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各大产业面临重重挑战。2021年2月开幕的世界体育周相关数据表明:由于体育经济的独特性,导致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比其他经济领域更大,衰退更加严重。与此同时,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亟待培育支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一国家战略背景下,企业传统一体化模式相对封闭、对外部市场及竞争态势变化反应迟缓等问题日益凸显出来。构建新型产业链整合模式、获得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寻求体育经济发展新的竞争优势,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我国体育产业发展作出指示,特别强调:“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要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带动首钢、延庆、张家口等重点区域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体育产业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产业实践、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以终为始,来分析发展的根本逻辑,显然,无论是新形势下如何实现“双循环”,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如何贯彻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以“冬奥+”推动北京、京津冀高质量发展,还是如何促进冰雪运动发展,如何以冬奥为契机推动文体旅产业繁荣发展,以及前沿科技如何赋能北京冬奥、如何引领更好的未来发展,以上问题,其核心都是如何构建体育产业生态系统、实现价值创新的问题。熊彼特认为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企业家是其代理人。面对北京冬奥会带来的机遇,以及全球经济下滑、国际形势变化等带来的挑战,中国体育产业链上的不同利益主体需协同做好价值创新,在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助力下,方能发展壮大体育产业,拉动经济发展。
  目前我国体育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中国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如果从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始算起,至今已是第8个年头。在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一种倾向需要重视,即重物化管理、轻价值管理。从竞赛表演业到健身休闲业,再到体育用品行业,贯穿全体育产业链来看,事情虽然做了,但价值挖掘不够。例如,大型赛事运营,从赛事的整体运营方案到工作流程的每一个细节,价值创新不足;一些体育产业园区规划、体育小镇规划及产品设计,也都存在重物化管理、轻价值管理现象,导致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在体育产业的价值核心——体育赛事版权运营方面,赛事内容的设计(即产品研发部分)、赛事执行和营销推广,价值挖掘均有待深入。
  通过对数十家体育企业近7年时间的跟踪调查发现,目前体育市场仍没有解决好的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没有面向细分的顾客群研发产品;第二,资源的价值深度挖掘不够,主线不突出;第三,产品研发未能与体育文化等相关领域充分深度融合,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第四,同质化现象严重,创新能力不足。以上问题如果得不到很好解决,就无法实现各类体育产业规划中的目标。
  首先,领军体育企业有待培育。自《意见》发布以来,市场中的大批企业兴起,但是目前,第一批所谓的领军企业80%已经开始转产、资产重组或是被淘汰出局,他们都或多或少体现出其自身竞争力缺乏、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其次,产业低端化有待突破。无论是竞赛表演业还是娱乐健身业,都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在赛事产品的研发、健身俱乐部的商业模式等方面仍存在重复投资低端产品,以及低端领域恶性竞争等问题。
  最后,体育产业政策有待完善。目前,政府出台了很多改善市场环境的政策,但还存在一些制约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堵点和难点等问题的针对性指导性政策(如体育无形资产价值评估制度的构建、体育产业发展的支持性金融政策等),有待深入研究。
  体育产业市场主体,亟需从重产量转向重价值、从实物型管理转向价值型管理,这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竞争战略,其中价值创新成为新竞争优势的主要来源。
  回归商业本质,以不变应万变,实施价值创新战略
  21世纪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凸显复杂性与不确定性共存特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已成为中国打造升维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无论环境如何变,市场的逻辑永远没变,为顾客创造价值,价值创新的核心内容从未改变。竞争优势归根结底产生于企业为客户所能创造的价值,体育企业应以不变应万变,回归商业本质,万变不离其宗就是价值创新。
  价值创新是围绕功能与其所需要的费用存在的关系展开的,价值等于功能与成本的比值,围绕着这个特定关系,从一切有关方面,创造性地寻求提高价值的方法和途径。价值创新有两个根本途径:一是你的产品,提供和别人一样的功能,但是成本要比别人低;二是提供和别人不一样的功能,进行以功能为先导的价值创新,即走差异化的道路,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体育产业界要进行价值创新,就需要学会用科学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整合资源、提升价值。围绕着竞赛表演业,体育场馆建设与运营、赛事版权和媒体分发、体育旅游、体育地产、授权产品经营、运动员经纪、体育培训、票务、体育装备制造等关联和衍生产业,均在体育生态系统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共同构成体育产业生态链的价值全部。体育产业的价值创新涉及体育领域的方方面面,而目的就在于让所有市场主体要站在一个理论平台上重新审视所有的投入,围绕这个基本逻辑提升资源价值。
  把握未来,做强我国体育产业
  加速推进体育产业转型升级。重视数字体育经济发展趋势,促进体育经济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为体育企业选择价值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教育和科研机构等的服务协调作用,为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从中微观层面来看,需要考虑如何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产业链节点企业的科研、营销、采购、制造、财务、人力等各业务流程进行协同管控,为产业价值链增创价值。将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集成在一起,探讨应用,构建新的数字体育经济、创新出有更高价值的商业模式,重组或创新生产关系。面对数字体育经济时代的到来,要通过政产学研合作,抓住互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应用的关键机遇期,为我国体育产业实现弯道超车、领先世界奠定基础。
  稳步提升体育市场化治理水平。充分考虑当前国际国内背景下的环境特征,强调系统的环境适应性及相互关联性,制定好国家体育产业生态系统顶层设计方案。对于政府来说,要高度重视通过政策及制度创新促进市场更好运转,扶持产业发展,刺激需求方的发展,制定出能让体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创新性政策。充分发挥指导保障作用,出台相应政策,做好市场的政策引导,激发体育市场活力;引导体育企业树立价值创新意识,促进企业加快供应链创新,增强及寻求新竞争优势,在全球价值链中整合资源、提升竞争力;借助冬奥会契机,支持冰雪经济等相关重点产业发展,对冰雪产业的功能定位、人才储备、业态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系统综合规划,实现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持续健康发展;高效配置社会资源,提升体育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
  创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体育产业涵盖了不同业态中的体育精神产品、物质产品及体育服务,体育产业供应链应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协同,创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以供应链为切入点,强化与创新产品的竞争优势。对于社会与市场环境中的突发事件,企业经营者应具备应急处置能力,为此,企业应结合新兴的信息技术,进行战略层面的经营管理模式升级。与设备商、器材商、供应商等各个利益主体共同创造价值,创造国际市场,共享价值,共同打造价值链;聚焦难以替代的产品与服务,培育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共同战略目标、积极响应顾客需求的动态供应链生态体系,将供应链各节点整合成为巨大的虚拟组织。
  注重相关新型人才培养。大数据已成为引领跨境体育产业、做大做强体育产业的关键技术。在大数据时代,体育产业的发展方向是基于体育产业大数据共享的发展理念,依托大数据对市场的精细化和个性化服务,旨在构建产业融合的体育产业链,构建体育产业大数据平台,从而打通线上体育消费和线下体育体验,因此,相关数字体育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势在必行。
  建立风险管理机制和部门,跟进各种信息,实施动态管理。每个市场主体审视自己的风险管理系统,细分风险分类以及不同的应对措施。认真分析影响成本、业绩与增长的因素,优化供应链。重视数字化技术应用及国际化运营经验的学习,提升抗风险能力。围绕北京冬奥会赛事和后奥运时期的冰雪产业发展,参考相关理论和国际经验,研究冬奥经济及体育经济融入“双循环”的最优路径;研判后冬奥时期财政、金融和债务风险点,形成及时预警和对策方案。
  深度挖掘资源价值,精细化企业运营,实现价值创新。围绕体育资源的种种业态关联,精准定位,深耕细作,这是做大做强我国体育产业的重点。充分激活我国巨大的体育爱好者人口红利,在大量顶级赛事版权属于国际体育组织或国外体育机构的情况下,做好关联和衍生产业的价值创新,从而实现对体育产业发达国家的超越,提高我国体育产业竞争力。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