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徐旭初:一个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并不容易
返回列表
查看: 412|回复: 0
收起左侧

徐旭初:一个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并不容易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16 11:2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徐旭初(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民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党中央明确指出: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加大对运行规范的农民合作社扶持力度。可见,合作社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中,承担主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具有广阔空间,这些都对农民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显著的要求。
  近来,笔者看了几家农民合作社,有生猪联合社、柑橘合作社、食用菌合作社,还有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农地合作社、旅游合作社,都办得有声有色,也都有现实的或潜在的问题。总体感觉是:一个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并不容易。这几家合作社大都成立好几年了,只有那个旅游合作社是去年成立的。考察他们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可以归纳为:规模经营+产业融合+品牌建设+创新发展。
  首先,合作社发展是需要有规模基础的。合作社的基础工作之一就是农产品或农业生产服务、农业经营服务等的汇集和收口,从而使得合作社成为小弱散的小农户与大市场进行博弈、获得低成本的生产经营服务甚至是更进一步创新发展的组织载体。近年来,农地股份合作社大量涌现,很多合作社都具有土地入股或土地流转的成分。之所以如此,且不论农地股份合作社是否充分具有合作社属性,但其主要功能首先在于通过农地汇集、统一经营而产生规模效应。其次,合作社发展必须走产业融合的路子。这里有两种路径,一种是做深做透某一产业或产品,一种是围绕或超越某一产业或产品进行多种经营。而农业领域的产业融合通常是指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际上就是战略管理中所说的“关联多元化经营”。对合作社而言,考虑到自身经营实力和能力的局限,要谨慎进行“无关联多元化经营”。合作社的多元化经营,关键看合作社有没有核心竞争力。再次,合作社发展要开展品牌建设。这里的品牌建设不是非得要有什么驰名商标,而是要在行业中、产区里、市场上具有知名度、美誉度。最后,就是创新发展。也即面对在农业产业组织体系中现实的生态位情状,合作社必须在战略、组织和业务等方面进行及时且深刻的变革、创新和运营优化,以适应环境流变,提升生态位效能及其运营绩效。笔者在之前的文章中讲过“生态位”的概念,在此不再赘述。
  合作社如何提升自身的生态位效能及其运营绩效呢?必须创新!一般可以采取以下经营策略提升生态位效能:一是基于生态位分化的错位经营策略。合作社要根据产业特点和自身特征,选择区别于竞争对手的经营组合或策略,从而实现生产和经营的异质性或不对称性,比竞争对手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创造更高的效益。二是基于生态位拓展的价值创新策略。合作社可以不以竞争为出发点,而是以顾客价值为导向,在更大范围内探索尚未被发现和占据的潜在生态位,通过创新客户价值使之变为现实,从而提高生态位效能。三是基于生态位扩大的资源扩充策略。合作社可以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或差异化服务的方式扩展自身的生态位空间,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那些成功的、优秀的农民合作社一般都具有相当的经营规模、品牌效应、盈利能力,那是他们经过长期风风雨雨的结果,其中的坎坷、困顿、无奈、平常、坚持是旁人所不知的。他们的基本启示在于:农民合作社是处于弱势的农业从业者的联合,因此它的路必然很长很长,任何指望一联合就发财、一合作就成功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要有思想准备,办一个企业尚且不容易,办一个合作社就更加不容易,把一个合作社持续、健康地壮大起来就更加更加不容易了!(来源:《中国农民合作社》2021年第4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3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