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是普惠、绿色、数字经济
返回列表
查看: 468|回复: 0
收起左侧

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是普惠、绿色、数字经济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21 09:43: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沈建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

  2021年开局,中国经济交出多份亮眼成绩单——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9.2%……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迎来了良好开局。
  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关键词?新经济在未来是否会有更大的发展机会?
  4月1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京东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就上述话题进行了专访。
  今年中国GDP增速可能在8.4%左右
NBD:您觉得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哪些关键词?
沈建光:我认为其中一个比较明显的关键词是“普惠”。这不光是针对金融而言,对方方面面都是如此。例如收入分配要更加公平合理、对低收入人群要更加照顾、对中小企业要格外呵护。我觉得,这是后疫情时代经济的重点之一,也是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
  同时,“绿色”也是经济发展中一个非常明显的关键词。之前,我国已经向世界作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承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我们要实现绿色发展。
  第三个关键词是“数字经济”。在这方面,中国在全世界已经处于比较靠前的位置,条件很好,对整体的经济发展都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
  NBD:我国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您如何看待全年经济增长趋势?我国各方面经济表现能否回到2019年的水平?
  沈建光:我认为今年的情况还是非常乐观的。首先,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已经上升到18.3%。在对外贸易方面,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出口和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数据不只是反映出经济恢复,这背后还反映了反超的态势。因为全球疫情还较严重,很多国家都需要中国的商品。与此同时,中国在数字经济等领域都出现大规模发展,我们在很多领域的表现已经超过了2019年的同期水平。
  对于全年GDP整体表现,我认为增速可能在8.4%左右,当然,我们所追求的是高质量发展,要做到绿色、协调、环保,在这些方面的发展要发力。
  海南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8字交互”端口
  NBD:您之前提到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性,这两个方面的重要性具体体现在哪里?
沈建光: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两个不同的支柱。数字产业化其实指的就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数字技术的产业化发展。这一方面现在已经非常明显,在互联网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都已经投入使用。
  而产业数字化指的是将传统产业甚至基建进行数字化改造,这是数字化的核心,它的成败决定了发展。
  NBD:目前,海南已成为政策高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海南将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海南的定位是怎样的?
沈建光:海南是先行先试的政策高地,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和地区能像中国这样,给这么大规模的自由贸易政策或者免税政策。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优质政策正在落实。
  目前,我国正在推进建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而在海南,比如说以正在实施的离岛免税政策为例,这将对我国的内需起到比较明显的促进作用,国人不用一定要去国外消费;与此同时,这一政策又可以促进大量的海外商品和国际品牌集聚海南,随之而来的物流建设使得海南又成为国际循环的一个支点。可以说,海南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8字交互”端口。
  NBD:您认为海南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是否具备一定的条件和相应的优势?
沈建光:海南最大的优势就是自贸港,对于数据流通来说这就是优势。因为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数据流通和数据使用。中国把数据作为一个重要的生产要素,对于数据流转,特别是跨界流转,现在海南在全国范围内肯定具有优势,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没有障碍。(来源:每日经济)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