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许召元:减税降费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效果逐步显现
返回列表
查看: 511|回复: 0
收起左侧

许召元:减税降费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效果逐步显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95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7-31 15:2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许召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特别是制造业投资在4月份跌至2.5%后,5月份和6月份连续2个月出现了小幅反弹,1—6月份民间投资增长5.7%,也比5月份有所回升。在当前内外部经济环境仍然存在不少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出现这么积极的变化说明我国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大力度的减税降费等政策举措也切合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
  从投资和产业增长态势看,上半年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增长态势趋稳。1—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5.8%,比1—5月加快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降低0.2个百分点。前几年,我国的投资增速一直是逐年下降的态势,投资放缓一直是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原因之一。2019年,考虑到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仍有下调压力,全年投资可能在5.5%左右,仅比去年下降0.4个百分点。从扣除价格因素的投资实际增长速度看,今年很可能高于2018年,投资进一步企稳的态势明显。
  二是速度基本适宜。上半年投资增长5.8%,虽然这一速度并不高,甚至低于GDP增速,但这一速度符合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阶段和发展特征。我国当前制造业正处于转型期,正在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企业的技术改造,研发投入成为更加重要的投入方向。而研发投入中,除了机器设备计入固投,人员费用、试验费用很多都不计入固投。所以投资本来就不会像前一阶段那么高。另外,从国际经验看,这一阶段投资占比下降,消费占比上升也是一个经济规律。这样,消费增长才能快于经济增长,人民能够更加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
  三是行业供需关系改善。2019年二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76.4%,比一季度的75.9%提高0.5个百分点。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产能利用率的13个制造业行业中,共有8个行业的产能利用率比一季度提高,1个行业持平,4个行业下降,说明我国化解产能过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另外,主要工业行业的销售利润率自年初以来普遍呈走稳甚至向好的态势。1—5月份,纺织业、化工行业、橡胶塑料业、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的销售利润率均呈逐步回升态势。
  经济的积极变化说明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具有显著效果。扩大政府投资和减税降费都是重要的逆周期调节政策,但两种政策的作用机制和实施效果都有各自的特点,需要根据形势变化搭配使用。扩大政府投资属于主动作为,为经济提供增长引擎,但也面临着融资来源的约束,特别是在我国不少基础设施已经较为完善的情况下,存在投资效率递减的问题。减税降费与扩大政府投资相反,不是直接扩大企业的市场需求,而更多着重于降低企业负担、增强企业能力和提升企业信心,其核心是“放水养鱼”,发挥市场力量。去年下半年以来,在促进投资方面,政府坚持补短板,不搞“大水漫灌”,着力促进有效投资,而把政策重点放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方向,从近一段时期的市场变化看,这种政策更有利于激发市场内生活力,更加有效。下半年,应该进一步巩固、落实好减税降费和持续降低企业负担的政策,更加关注促进民间投资,在投资增长速度有限的情况下,通过激发企业活力和优化投资结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7月19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