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持续释放减税降费乘数效应
返回列表
查看: 60|回复: 0
收起左侧

持续释放减税降费乘数效应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4 10: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金观平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1.6万亿元。其中,民营经济纳税人和制造业受益最为明显。

  今年的税费优惠政策更加突出支持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比如,将提高相关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将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到期税费优惠统一延续到2027年底,进一步减轻了中小企业资金压力。根据统计部门数据,当前工业生产有所加快,装备制造业持续回升,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这与减税降费政策的乘数效应密不可分。

  乘数效应不单单体现在稳经济调结构上。今年的税费优惠政策项目多、涉及面广,如何落实落细考验着职能部门。为了更好将红利送达,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机制,运用数字化技术、发挥大数据优势,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提升了企业享受优惠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进一步。

  与此同时,在落实减税降费过程中,税收协同共治的格局进一步拓展。比如,为确保税惠红利公平落地,我国进一步完善税务总局、公安部等7部门联合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全链条打击力度和效果进一步增强,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更加公平。同时,为帮助“走出去”和“引进来”纳税人消除国际重复征税,我国加大税收协定谈签力度,拓展税收协定网络覆盖范围,推动国际税收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更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当前,经济持续恢复依然面临外部压力较大、国内需求不足、企业困难较多等挑战。充分释放减税降费乘数效应,是推动经济恢复向好、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的重要抓手。

  在优化政策方面,应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当前经济社会实际,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结合经营主体需求,加强税费优惠政策储备研究,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精准性和有效性。

  在抓好落实方面,应进一步加强数智化技术有效应用,不断优化机制、减少环节,探索推出更多“非接触式”便民办税举措。要让企业获得税费优惠更加省心省力,能在真金白银的政策利好和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中得到双重获得感,进一步巩固和强化经营信心。

  在加强协同方面,应进一步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优化联动机制、加强沟通会商,合力拓展合作新模式,针对难点堵点研究推出更多协作治税有效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更加精准高效、直达快享。(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