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中国水稻研究接连传来好消息!
返回列表
查看: 218|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中国水稻研究接连传来好消息!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4 15:07: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科研人员揭示水稻基因组中的“隐藏”变异
  我国科研人员采用第三代基因测序技术,揭示了水稻基因组中的“隐藏”变异。
  这一研究成果《基于33个水稻遗传多样性材料的泛基因组分析揭示“隐藏”的基因组变异》,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在线发表。
  据介绍,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李仕贵、钦鹏团队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梁承志团队选取了具有高度代表性的33个水稻材料,采用最新的第三代基因测序技术,对其中31份材料进行了长片段测序、高质量基因组组装及基因注释。经过系统比较分析,共鉴定到171072个基因结构性变异和22549个基因拷贝数变异。
  李仕贵教授表示,此研究打开了结构变异研究的大门,将有助于加速水稻功能基因组学和分子设计育种研究,为选育高产优质、绿色安全水稻新品种提供基础支撑。
  栽种一次收割多年!云南多年生稻试验田获丰收
  记者今日(2日)从云南大学获悉,由胡凤益教授团队培育的多年生稻“云大107” 近日在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戛洒镇试验示范地获得丰收,该项目为红河流域干热河谷稻区推广应用提供了范例,特别是为以哈尼梯田为主的千年稻作生产方式提供了更多可选方案,为该区域的乡村振兴贡献了新的农业科技模式。
  该项目是在云南省科技厅和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等项目的支持下,从2017年开始在戛洒镇的梯田上进行2亩小规模试验示范。经历3年的种植,在水稻的适应性、稳定性和丰产性以及病虫害防控等各个环节进行验证,均获得了成功。项目在2021年开始在戛洒镇开始大规模推广应用,目前已经种植超过500亩,长势喜人。经专家组实测验收,“云大107”早稻示范片的亩产量为615.6千克,比邻近非示范区亩产量高7.77%,取得了明显的增产增收效果,具有较大的应用前景。
  胡凤益介绍,多年生稻是水稻育种的一个创新,只需栽种一次,就可连续收割两季或通过越冬后收割几年,其间不需要再购种、育秧、犁田、耙田、插秧,极大地减少了劳动力投入,降低了稻农的劳动强度,并且产量保持相对稳定,突破了传统水稻的耕作方式,实现了水稻的轻简化生产。(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