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朱烨:在城镇化进程中探求村庄治理之路
返回列表
查看: 371|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朱烨:在城镇化进程中探求村庄治理之路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704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29 09:54: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朱烨(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读陈文胜《大国村庄的进路》
  乡村治理是指如何对中国的乡村进行管理,或中国乡村如何可以自主管理,从而实现乡村社会的有序发展。陈文胜教授新著《大国村庄的进路》一书揭示了乡村治理的逻辑演变及其实质。
  一、乡村治理民主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我国重要的社会转型时期,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民主化进程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乡村治理是我国民主化进程中发展最为缓慢的一个基层治理单位,推进我国的民主化进程,乡村的治理是必须要面对的重大课题。当前乡村民主化进程主要面临着村治行政化问题、村民对民主自治的参与度、村民与村干部关系融洽问题、村党支部与村委会的关系不顺问题,《大国村庄的进路》一书揭示了这些问题的实质,也对给出了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
  在这本书中也提到了我国的民主从宗族治理到民主自治的转变,也是我读这本书最为感兴趣的点之一,“文化传统是一个巨大而深厚的存量,它是实实在在的边际性变革,也可以说,文化传统不是剥蚀的旧墙,不会轻易地在社会变革中消失。”由于深受封建传统思想和血缘关系的影响,宗族势力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是不可能退出历史舞台的。因此,对待宗族的作用,我们应该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用理性地方法去分析,一方面要加强对宗族的管理,使其活动符合法律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要促使宗族创新,使宗族发展与农村现代化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适应。我认为,要使民主从宗族治理到民主自治的转变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加强教育和法制宣传,合理引导乡村中的宗族势力,使其能够与乡村的村民规约和乡村自治相适应,能够为乡村治理和民主化的进程做出贡献。其次,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制定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或者政策,对那些猖狂的宗族势力要加以遏制,对操作选举、欺压村民以及严重破坏乡村治理民主化进程的宗族势力,必要时可以采取法律手段加以惩治。
  二、乡村治理法治化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乡村治理处于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承载着促进乡风文明淳朴、社会和谐有序、产业兴旺发达、人民生活富裕等时代重任,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对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乡村治理法治化进程主要面临着乡村法治资源稀缺问题、法治在熟人社会落地的尴尬问题、树立乡村法治信仰问题。《大国村庄的进路》一书中对这些问题作了深刻的回答。
  书中也提到了我国的民主从传统礼制到现代法治的转变。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新的时代,乡村社会治理法治化当何去何从?毫无疑问,必须立足乡村治理实践,从传统社会乡村治理实践中汲取养分,从西方乡村治理法治化实践中寻求启示,遵循现代法治理念与价值,推动乡村治理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概言之,应当完善乡村治理规范体系,通过修订法律法规和民间规范,推进治理规范法治化;应当明晰治理主体权责,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基层民主、发展民间组织、吸引新乡贤,推进治理主体法治化;应当建构科学的体制机制,通过建立健全互动协商机制、监督评价机制、纠纷解决机制,推进治理过程法治化;应当培育乡村法治文化,通过培养治理主体法治思维、培育普通村民法治意识、塑造乡村公共精神、优化法治化文化供给,推进治理环境法治化。只有坚持法治道路、遵循法治理念,规制治理主体权责、规范各方权力运行,促使利益各方都回归到法治中属于自己的那个位置上,乡村社会才能走向和谐美丽、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才能走向一个崇尚法治、信守法治、凭依法治的新时代。
  三.乡村治理新贤化
  随着时代的变迁,农村传统的经济和社会结构趋向解体,新的结构正在加速形成,其中一个重要的精英阶层——“新乡贤”群体逐步登上乡村历史舞台。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推进实施乡村治理与振兴,人才是关键,作为乡村重要的精英群体,新乡贤的参与不可或缺。《大国村庄的进路》一书中对这一阶层的作用作了深刻的回答。
  新乡贤一方面代表党和政府传达方针政策,另一方面又代表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其特殊的社会地位,充当着政府和群众的沟通桥梁,其参与乡村治理,丰富了基层民主自治的内容和形式。新时代新乡贤,是乡村的德行贤达,是乡村的法律明自人,他们参与乡村治理,是我国乡村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特色善治新模式,是对中国传统善治文化及乡贤治村经验的继承与革新,是新时代基层民主善治的重要形式。规范乡贤认定程序,健全新乡贤重返乡村的政策体系。一是确立认定新乡贤合法身份的政策标准。新乡贤与传统社会的“乡绅”、“乡贤”不尽相同,很多已不是“生于斯,长于斯”的第一代了,而是长期在外奋斗的二代三代,传统的认定方法已明显不适应当前要求,有必要对新乡贤的认定标准、组织程序、责任义务等进行修订和规范,增强其政治认同和乡土归属感。二是构建促进新乡贤重返故乡的人事制度。为保证新乡贤返乡参与乡村治理与振兴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应探索建立公职人员回乡交流任职办法,积极向上争取和向下推动探索建立公职人员“告老还乡”“退职还乡”的制度与做法,实现优质人才资源从乡村流出到返回乡村的良性循环。三是建立满足新乡贤稳定生活的保障政策。返乡下乡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与振兴,只有保障其安居,方能确保其乐业,因此,要将新乡贤安置工作纳人促进乡村治理与振兴的前瞻性民生工作中去,列入议事日程,尽快进行调研论证,从住房安置、医保迁移、生活便利等方面,制定吸引新乡贤扎根农村的保障政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也是推进乡村治理的新时代,《大国村庄的进路》一书中对乡村治理做了全面的阐述,推动乡村治理民主化、乡村治理法治化、乡村治理新贤化,使乡村治理进入新时代。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