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河南农业灾后重建:伤痛过后生产忙
返回列表
查看: 226|回复: 0
收起左侧

河南农业灾后重建:伤痛过后生产忙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8-10 15:4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8月7日,河南省安阳市韩陵镇被洪水浸泡过的农田里,有农民忙于扶起倒伏的玉米,有村民忙于补种农作物。像这样抢救、改种、补种等生产情景,在河南遭受洪涝灾害的农田里,处处皆是。
  立秋是秋粮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每年此时,河南的农民或在田间地头查看长势正旺的庄稼,或在田间除草、喷药、施肥,而今年,严重的洪涝灾害打乱了农民的节奏,排除田间积水、加紧补种作物、挽救倒伏玉米成为首要任务。
  7月下旬,河南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农业生产遭受重创。据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数据,截至8月3日,河南省农作物受灾1470万亩,其中成灾970万亩,绝收570万亩。
  韩陵镇是安阳市受灾乡镇之一,当地玉米、番茄、山药等农作物均有一定损失。“玉米受灾约3000亩,我们已经免费提供了种子,让农民进行补种。”韩陵镇党委书记冯玉纯向记者介绍,镇里从山东协调了番茄苗提供给农民补栽,对受水浸泡的山药改种西兰花,“目前已基本完成农作物的补种。”
  该镇后马村距离安阳河仅1000多米,当洪水漫过堤坝,800亩农田遭殃。“洪水逐渐退去,得把倒伏的玉米扶起来。”后马村党支部书记陈邦慧说,由于目前田里还有积水,无法改种其它庄稼,只能通过挽救玉米减少损失。
  在新乡、鹤壁、焦作等受灾严重的地区,农民们也都在加紧恢复农业生产。焦作市一李姓政府工作人员提起当地的农业损失,惋惜不已。他介绍,目前当地农民正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积极恢复农业生产,补种、改种、抽水一刻也没停,因为季节不等人。
  恢复农业生产是恢复经济运行秩序的重要一环。为加快农业领域灾后重建,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中国农业农村部一方面调用国家救灾储备种子,一方面协调16省份的种子企业捐赠救灾种子,满足500万亩受灾农田改种补种需求,同时,派多个救灾专家组在河南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也派出9个厅级官员带队的工作组和22个专家服务组,深入灾区指导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
  资金方面,中央财政先后下拨1亿元人民币的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协调金融机构给予受灾农户免息贷款,河南省财政也已分三批拨付了4.8亿元人民币的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来源:中国新闻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