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自然灾害来了怎么办?这么做能为农业抗灾减灾兜好底
返回列表
查看: 310|回复: 0
收起左侧

自然灾害来了怎么办?这么做能为农业抗灾减灾兜好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8-12 09:4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高杨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且农业最易受自然风险影响。
  前段时间河南遭遇被称为“千年一遇”极端特大暴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也拷问、检验了我们应对大灾的风险防控能力。相对城市和工业,农业农村防灾减灾能力明显不足。截至7月29日,河南农作物受灾1450万亩,成灾940万亩、绝收550万亩。
11.jpg
  用保险分散风险是我们在现实中的普遍做法,但遇到大灾,仅靠保险的力量还远远不够,需要一整套支撑体系来分散保险的风险。在国外农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很多都存在政府主导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笔者也呼吁,我国应尽快在国家层面建立“保险+再保险+大灾风险基金+紧急融资机制”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体系。其中后三项可理解为更加宽泛的“广义”上的再保险制度。
  目前在这个体系中,有的环节没有建立或不完善,有的还停留在地方探索阶段。首先说保险,相比其他财产保险,农业保险本身就含有防范大灾的内容,但总体而言,触发大灾理赔的门槛较高,同时还存在着赔付不多、定损困难等问题。
22.jpg
  其次是再保险。去年8月27日,财政部等9家单位共同发起筹建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再保险被业内称为“保险的保险”,能有效为保险公司分散风险。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成立的最主要职能就是分散农业保险大灾风险。目前公司处于成立之初,已经开展业务,未来将在我国农业保险大灾风险管理中处于最重要的位置。
  然后是大灾风险基金,用于防范因农业巨灾风险引起的政府或保险公司超额赔偿风险。制度的建立有赖于政府财政支持,当一般的再保险不足以覆盖风险时,国家就会启动应用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基金。基金规定由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负责推动建立并统筹管理,目前国家层面的制度还没有建立,但已有部分省份进行了探索和尝试。
  最后是紧急融资机制。在大灾面前,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当灾难大到前三项保障都无法“兜底”时,就需要启动紧急融资机制,由政府规定的主体向银行贷款,合理设定额度和期限,给予最优利率支持,并确保专款专用。目前这项制度在我国农业领域也还没有建立。
33.jpg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抗旱关键阶段,农业农村防灾减灾形势十分严峻,这时候迫切需要及时启动农业灾害保险理赔工作,及时理赔、应赔尽赔。体系的建立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就需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此次河南暴雨灾害做起,尽快建立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体系,为推进我国农业抗灾救灾做好“兜底”保障。(来源:农民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