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生态振兴   “十三五”期间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高达89.5%
返回列表
查看: 328|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十三五”期间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高达89.5%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8-27 10:5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如何评价所取得的成效?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九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目标全面超额完成。
  “2020年国家统计局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达到89.5%,比2017年提高10.7个百分点。”黄润秋说,这也充分说明,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成效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十四五”时期污染防治攻坚战仍将持续。“十四五”时期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将聚焦“减污、降碳、强生态”。黄润秋表示,“十四五”将以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以法律的武器治理环境污染。
  三大保卫战取得成效
  2013年9月12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促进空气质量改善的十条措施,因此,这个行动计划也称“大气十条”。此后,国务院还发布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以及《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
  在三个“十条”基础上,2018年,生态环境部启动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这三大战役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核心所在。近日,黄润秋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对三大保卫战进行全面点评。
  他说,在蓝天保卫战方面,生态环境部大力推动了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黄润秋特别提到对9.5亿千瓦燃煤发电机组的改造。他说,通过这一改造,我国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清洁发电体系。同时还完成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500多万户的冬季清洁取暖散煤替代;开展了蓝天保卫战重点地区的监督帮扶,向地方交办各类涉气环境问题达27.2万个。
  黄润秋表示,在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8.2%。完成了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1万多个问题的整改,完成了1万多个农村水源地保护区的划定以及15万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
  就净土保卫战,黄润秋指出,生态环境部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并推动了其成果应用,也就是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此外,生态环境部还开展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土壤污染的风险得到了基本管控。
  具体到环境质量数据上,黄润秋说,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87%,比2015年增长了5.8个百分点,超过“十三五”目标2.5个百分点。PM2.5(细颗粒物)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达到了37微克/立方米,超过“十三五”目标10.8个百分点。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由2015年的66%提高到2020年的83.4%,超过“十三五”目标13.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比例由2015年的9.7%下降到2020年的0.6%,超过“十三五”目标4.4个百分点。在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全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双双超过90%,顺利实现了“十三五”目标。
  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
  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重中之重,也是我国污染防治的最大难点。
  据黄润秋介绍,2013年,国务院发布“大气十条”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抓住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散煤替代等关键举措,并抓好落实。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方面,生态环境部与交通运输部门一起对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国Ⅲ及以下的100多万辆柴油货车进行了淘汰。同时,加快了“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全国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比重由2016年的7.6%提高到了2020年的9.4%。
  此外,还强化了区域联防联控,建立了常态化大气污染治理协同工作机制;对重点行业企业按照环保绩效实施差异化的管理;创立“一市一策”机制等。
  “从全国情况来看,全国2020年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了28.8%,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87%。”黄润秋特别提到北京的大气质量。他说,2020年,北京市PM2.5浓度是38微克/立方米。而2015年,北京市PM2.5浓度是80微克/立方米。“从2015年的80微克/立方米降到2020年的38微克/立方米,降低幅度达52.9%。”黄润秋说,2015年,北京的重污染天气是43天,2020年只有10天,下降近80%。
  在黄润秋看来,不仅“北京蓝”逐渐成为常态,而且成都的朋友们“坐在成都的家里,透过窗户,可以看到百里之外的西岭雪山。”“如果你运气好,偶尔还能拍到百公里之外的贡嘎雪山。”据黄润秋介绍,近五年,成都市PM2.5浓度下降了约36%。
  “最近这几年,我们头顶上天空的‘颜值’一年比一年高了,一年比一年好看了。我们呼吸的空气,一年比一年清新了。”黄润秋说,老百姓对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幸福感也一年比一年增强了。
  有人将空气质量的改善归因于新冠肺炎疫情,认为疫情来了以后,社会活动降低,排放降低。对此,黄润秋的看法是:“这当然有关系了,但我们也做过科学评估。”他说,通过科学评估证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会活动程度降低,污染物减少,对PM2.5浓度的影响是2微克/立方米,对优良天数的影响是2.2个百分点。黄润秋指出,即便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因素扣除掉,仍然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约束性指标。
  黄润秋认为,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特别是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是实实在在的。他说,天帮忙,人努力更重要。
  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在“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怎么打?
  面对这道必答题,黄润秋指出:“从‘十三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到‘深入’,两字之差,意味着污染防治攻坚战触及的矛盾和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要求也更高。”
  黄润秋坦陈,当前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
  以大气环境质量为例,黄润秋说,虽然我国大气环境质量目前稳中向好,但下一步要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这些困难和难点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仍然偏高,PM2.5浓度依然较高,距离达标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同时,一些地区臭氧浓度显现逐年上升态势。
  “大气污染治理已经进入了深水区,需要动真碰硬,啃‘硬骨头’。”黄润秋说,这个“硬骨头”就是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需要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
  黄润秋提出,在战略层面上,“十四五”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关键还是要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他说,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就是要更好地推动环境治理从注重末端治理向更加注重源头预防、源头治理有效转变。
  在黄润秋看来:“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根本上还是高碳的能源结构和高耗能、高碳的产业结构的问题。”他说,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源头上发力,推动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既降碳又减污,从而实现减污和降碳的协同增效。
  在战术层面,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黄润秋提出了“减污、降碳、强生态”七字战略。“减污”就是降低污染物排放;“降碳”就是要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强度,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强生态”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监管,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的边界。
  在具体工作方面,黄润秋表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将从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方面,更加突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另外一方面,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尤其是在精准、科学、依法上要下更大的功夫,要做到问题、时间、区域、对象、措施“五个精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黄润秋指出,生态环境好不好,关键还是要看质量,看百姓对蓝天白云、清水绿岸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他说,“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将按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来源:法制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