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山东财政:实施“六到位”工作法 确保减税降费落地见效
返回列表
查看: 578|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山东财政:实施“六到位”工作法 确保减税降费落地见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9-18 09: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山东省财税部门发扬新时代“挑山工”精神,把减税降费作为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创新实施“六到位”工作法,通过“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经济发展增动力,强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1—6月,全省共新增减税642亿元,全年预计减税降费超1380亿元。
  一、组织到位,让减负更加强劲有力
  全省各级财税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政策要求,深刻领会减税降费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减税降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巨大合力。面对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实施时间紧、任务重等难题,山东省提前谋划部署,预先做好方案制定、征管操作、纳税服务、信息系统调整等准备工作,中央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强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第一时间释放减负红利。面对减税降费工作点多面广、头绪繁多等难题,山东财税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起“一竿子到底”的统一指挥机制,制定《实施减税降费工作方案》和任务配档表,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挂图作战。面对减税降费涉及面广、协调工作量大的难题,全省财税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强化信息横向交流和纵向联动,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凝聚合力抓落实。
  二、落实到位,让减负更能助推发展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如何围绕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探索创新,形成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一揽子税收政策,成为全省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重要任务。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山东省自我加压,深入挖掘政策潜力,对中央授权减免的小微企业“六税两费”、社保费率、文化事业建设费征收标准等政策,山东一律实施顶格减免,并实施了多项地方性减税措施: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全省普降20%,高新技术企业按税额标准的50%执行;大幅下调企业6类合同印花税的征收比例;将四类货运车辆车船税税额标准减半征收,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了发展信心,增强了获得感。
  三、宣传到位,让减负更加惠企利民
  2019年以来,国家连续推出多项重磅减税降费政策,为避免纳税人不熟悉政策影响减负效果,山东积极推广“100%覆盖+点对点滴灌”模式,多渠道、多轮次、多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推送。一是多渠道宣传,让受众全覆盖。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开展减税降费专题宣传,让各类受众、各类群体都能接收到减税降费信息。二是多轮次宣传,让政策深入人心。联合省税协、中介服务机构、高校学者持续开展多轮辅导,2019年1—5月,已实施了三轮宣传辅导,组织减税降费专题培训2000多期,受益企业65.98万户次。三是多形式宣传,让企业和群众喜闻乐见。聚焦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梳理编写《重点减税降费政策汇编》《新旧动能转换税收优惠政策指南》,不断创新宣传培训方式方法,编排传统文化节目,开展网络直播,制作漫画小册子等,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实行差别化宣传、精准化推送、点对点辅导、面对面宣传,通过人性化服务、送政策上门,满足不同群体多样化的政策服务需求,让各类市场主体快速知晓政策、用足用好政策、精准享受政策。
  四、服务到位,让减负更加简便易行
  针对纳税人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出台4大类13项60条便民服务措施,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是现场解答服务。组建服务团队,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成立减税降费咨询服务团队,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服务,现场解答减税降费政策问题,现场辅导办税操作。二是实施错峰预约。梳理、分析申报规律,制定错峰申报计划,通过时间错峰、场所错峰、渠道错峰等方式,解决申报拥堵、等待时间长的难题。三是推行容缺受理。按照便民高效、依法合规的原则,制定《涉税事项容缺受理制度》,对225项日常办税业务实施容缺受理,变传统的“材料齐全才能办理”为“边补充材料边办理”,打通政策落实的“神经末梢”和“最后一公里”。四是强化信息服务。加强信息支撑,广泛推广“互联网+电子税务局”办税方式,让“信息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开发建设减税降费综合监控平台,实现减税降费“事前提醒、事中预警、事后监控”闭环式管理,在电子税务局设计“提醒小贴士”,帮助企业算好“收益账”,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督导到位,让减负更加扎实有效
  有效的监督监测,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的重要保障。为此,山东着力创新措施,不断强化减税降费工作的落实督导。一是构建“大监督”格局。山东省委、省政府及省人大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重点督导内容,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围绕减税降费重点任务、工作推进、政策执行开展监督。财税部门内部也建立起督查反馈机制,定期调度政策执行情况,深入基层开展督导,对执行减税降费政策不力的地区,立即纠正整改,坚决杜绝出现收“过头税费”、乱收费、虚收空转等问题。二是创新建立“三位一体”涉企税费监测机制。建立涉企税费动态“监测点”,在全省173个县(市、区)的10个行业选择有代表性的大中小微企业,建立844家涉企税费动态监测点。主动接受监督,聘请涉企税费双向“监察员”,实时掌握企业负担情况。从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等群体中聘请了464名涉企税费监察员,及时了解企业及社会各方面的呼声需求。打通基层意见直通省级通道,开通涉企税费实时“直通车”,在门户网站公示公开各市县监督电话,企业可直接拨打相关地区的监督电话,反映涉企税费方面的问题、意见、建议。
  六、保障到位,让减负更能持续发力
  一是做大蛋糕增财源。山东紧紧抓住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集聚财力财源,投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向重大战略、重点建设项目倾斜,鼓足经济发展后劲,夯实财源建设基础。二是坚持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引导各方面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减少不必要支出。三是兜牢民生底线保障重点支出。为确保基本“三保”到位,坚持财力下移,切实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重点增强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能力,特别是向财政困难和受减税降费影响大的地方倾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