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廖群:从国家战略角度看“世纪联姻”
返回列表
查看: 585|回复: 0
收起左侧

廖群:从国家战略角度看“世纪联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704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9-23 09:4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廖群博士(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正当市场由于社会事件而为香港经济前景担忧之时,9月11日港交所(香港交易所)向伦交所(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发出了併购提议,金额高达316亿英镑,惊喜了市场,为悲观的市场气氛带来了一股春风。
  虽然这股春风只吹了不到两天,伦交所在48小时之内就给了明确拒绝的答复,但市场对此併购交易意义的讨论却在持续。市场广泛称之为“世纪联姻”,意指是一个划时代的交易,反映出对其重要性与意义的高度评价与期盼。
  当然这只是形容之词。实际上,就如港交所併购提议声明中所指出的,此交易将能产生对港交所和伦交所都巨大的协同效应。很多分析及评论员也指出,交易对于港交所与伦交所的商业价值都会有即刻与明显的提升,以合併后的EBITA利润率衡量,将大大高于目前伦交所正在考虑收购路孚特(Refinitiv)的交易。
  笔者以为,短期利润率的提升倒是次要的,更为重要的是,此交易对于中、英两国都具有长远战略价值,而这将给“联姻”后的新交易所带来持续与高额的回报。
  甚麽是中、英两国的长远战略价值呢?
  对中国而言,今后若干年中美经贸冲突持续不断的前景已基本确定。美国是全球最大经济体,又主导着全球金融与科技市场,所以这一前景对于中国的继续崛起是重大的,且可以说是最大的挑战。其结果,中美经济既使不脱勾,目前的联繫也将支离破碎。可是,中国已经确信进一步改革开放是经济继续崛起的唯一出路。因此,中国必然要对美国以外的市场加大开放。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当然是欧洲,所以中国迫切希望加强与欧洲国家的合作。在英国还未进行“脱欧”公投之前,中国政府与企业界对伦敦就都抱有很大的希望,在伦敦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这当然是看中伦敦全球第一大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希望藉伦敦进入欧洲大陆市场。英国“脱欧”公投后,这一初衷基本未变,期望伦敦凭借自己几百年积累的优势能够在“脱欧”后走出一条新的全球化道路,继续成为顶级国际金融中心,从而通过其促进中国企业与个人进一步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有人担心英国“脱欧”后中国将仅发展与欧洲大陆国家的关係而疏远英国,是缺乏战略眼光的,不但低估了英国百年老店“脱欧”后金融实力依然全球领先这一前景,也在策略上忽略了同时致力于发展与欧洲大陆与英国的关係将置自己于更强的被需求地位这一战略考量。此次 “世纪联姻” 交易正合中国政府与企业界的这一战略佈局,且可视为当前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之际支持此佈局的一个大手笔,所以应该会得到中国政府与企业界的大力支持。而这一大力支持对于新交易所的意义将是不可估量的。起码三大意义可以期望。一是大量中国企业到新交易所的伦敦部分上市,从根本上改变当前伦交所上市公司陈旧化问题,二是新交易所的伦敦部分将与香港部分一起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技术支撑,最终使其在美元离岸交易中心的基础上成为两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之一,三是使得新交易所香港部分的金融基础设施水平逐步提升至伦敦部分的水平。这些都将大大提升新交易所的资本回报率与市场价值。如此的前景,何乐而不为?
  从英国的角度,战略意义同样重大。英国“脱欧”已成定局。“脱欧”切断了很多与欧洲大陆的联繫,那在当今全球化时代英国以后怎麽办?“脱欧”派的希望与信心在于,英国将走出一条新的全球化道路。但新全球化道路的目标在哪裡?纵观全球,对英国而言首选当然是同文同种的美国,本来就很亲密的英美关係将进一步亲密。但进一步亲密的空间有多大呢?美国金融业也很发达,有求于英国的不多。而特朗普总统的“美国优先”政策当道,英国想因为“脱欧”有困难而佔美国的便宜估计连门都没有。再就是新兴市场的亚洲了。很多人可能认为英国会首先考虑曾经是其殖民地且市场潜力很大的印度。但印度能够真正成为英国的潜力最大市场吗?不一定。印度的GDP,进而市场规模只为中国的1/5左右,差距不是一点点,而是非常大,在可预见的将来都不可能消失。而且,固然印度很多人仍有殖民地情结,但民族主义强烈的印度政府会因为殖民地情结而对英国情有独锺吗?看看印度总理莫迪在美俄之间的长袖善舞,恐怕不能指望。下一个自然就轮到中国了。中国市场潜力的庞大,继续开放过程中对于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实际而强劲的需求,以及中、英两国之间虽有恩怨也有利益关联的历史联繫 (别忘了英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使得中国自然成为英国新全球化道路上不是最大也是与美国、印度并驾齐驱的3大市场之一。与港交所共同打造横跨欧亚的全球第一大交易所,进而促使大量的中国企业与个人通过英国进入全球金融市场,海量的人民币通过英国国际化,正是英国于新全球化道路上打开中国市场的绝佳途径。既然如此,相信英国政府与金融及商业界的有识之士,包括伦交所的部分股东,也终会努力支持新交易所。这必将又给新交易所的发展前景再添光辉。
  鉴于上,伦交所两天之内未经充分讨论就拒绝这一“世纪联姻”,是缺乏战略考量的。相信其在“脱欧”后随着发展规划中战略权重的增加与世界形势的变化将会对此重新考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