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沈建光:弹劾能撼动特朗普吗?
返回列表
查看: 580|回复: 0
收起左侧

沈建光:弹劾能撼动特朗普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9-27 12:00: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沈建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京东金融首席经济学家)

  9月24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将推动“正式”弹劾总统特朗普的程序。自从在中期选举掌控众议院以来,民主党不断在特朗普的任期内对其总统宝座发起挑战,试图使其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面临正式弹劾的总统。随着2020年总统选举的临近,这一事件标志着美国两党的政治摩擦进一步扩大,内政正在取代外事成为美国的议事主题。
  但笔者倾向于认为,此次弹劾是民主党困境之下的极端手段,想要“扳倒”特朗普的难度极大,通过此事改变中美关系的基本盘更是希望渺茫。
  本次弹劾缘起特朗普对乌克兰的“极限施压”。据称,乌克兰检察部门拟对一起腐败案件展开调查,而民主党主要总统候选人拜登之子在案件所涉公司担任董事。为打压潜在劲敌拜登,特朗普不断向乌克兰政府施压,为此不惜暂缓向乌克兰提供经济援助,并阻止美国情报部门将检举人举报提交国会。根据美国宪法,发起弹劾的依据可以是“叛国、贿赂或其他重要罪行”,越权和为个人利益滥用职权等行为都在弹劾之列。佩洛西等人认为,特朗普为自身利益考虑,施压外国要求其调查政敌,是违宪的滥用职权行为,应被弹劾。
  然而,无论结合现状还是历史来看,此次弹劾均难以成功。首先,弹劾发起容易,通过难。根据美国宪法,可由任何一个公民或众议员向众议院提出弹劾指控。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对指控进行调查,认为证据足以构成弹劾时,向众议院提出弹劾决议案。决议案在众议院全院大会获得过半数通过后,再交予参议院表决。尽管民主党在2018年的中期选举中夺回众议院多数(235席对199席),但共和党仍以53席对45席占据参议院多数,鉴于参议院表决通过需要过三分之二的出席议员投赞成票,弹劾议案最终被参议院否决的可能性很高。
  其次,美国历史上发生过17次对在职官员的正式弹劾,但针对总统的两次弹劾均未最终通过。1867年安德鲁·约翰逊因其“重建南方”政策破坏南北战争成果而被发起弹劾,1998年比尔·克林顿因为与性丑闻相关的妨碍司法和伪证指控被发起弹劾,两次事件均有引发跨党合作的影响力。相比之下,本次弹劾案缘起两党斗争,且缺乏足够影响力,既不足以激起美国民众的关注,在两党割裂如此严重的大背景下亦不可能获得跨党支持。
  事实上,弹劾恰恰显示出民主党面临困境。笔者曾在《华盛顿邮报G20前夕“拆台”特朗普》中分析道,民主党和左翼媒体同特朗普的关系本已剑拔弩张,随着大选临近,紧张关系只会继续升级。目前民调数据显示,特朗普的总体支持率已经回升至43.1%,选民支持率达到44.0%,已经超过奥巴马同期水平,连任前景向好。对比历史数据可以发现,美国过去六任总统中,有四人在首个任期的最后一年支持率上升,只有分别发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老布什和小布什支持率下降,这反映出在任总统的连任竞选活动通常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11.jpg
  同时,民主党内部支持率出现分散化苗头,尚未涌现可以服众的候选人。从民主党初选民调看,之前大幅领先的拜登优势逐渐减弱,支持率从5月的35%下滑至9月的28%,与沃伦、桑德斯等对手的差距不断缩小。缺乏观点鲜明的主张、谨慎的宣传手段以及弹劾案前来自特朗普的指控,均不利于拜登巩固支持率,即使能在初选中脱颖而出,想要战胜特朗普也是难上加难。
22.png
  中期选举后,出任议长的佩洛西屡次表示要对特朗普采取行动,甚至希望看到后者“进监狱”。佩洛西之前多次拒绝民主党人对特朗普启动弹劾调查的理由,或许正是为了等待合适时机。但在“通俄门”无疾而终、“边境墙”龃龉影响不大的情况下,此次弹劾的案由并不具有足够的影响力和说服力,显示出民主党已经拿不出遏制特朗普的“杀手锏”。一旦弹劾失败或不了了之,民主党候选人的支持率或许将进一步受挫。
  这意味着中国应当做足特朗普连任的准备。近几个月的政治波澜均未撼动特朗普的支持率,说明其票仓和政治影响力仍然难以撼动。另一方面,随着美国大豆收获季来临和中美贸易迎来旺季,两国经贸谈判走向的经济影响正在不断扩大。在两国经济基本面仍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此时应当充分认识特朗普希望连任的动机,抓住大选之前的窗口期,尽快谋求达成协议。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