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乡村治理怎么干?渝北建立“四张清单”
返回列表
查看: 561|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乡村治理怎么干?渝北建立“四张清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26 10:04: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重庆市渝北区在乡村治理工作中,聚焦村级组织减负增效,通过建立自治清单、协助清单、负面清单、证明清单“四张清单”制度,厘清村级组织工作范畴,明确基层工作权责,解决了村级组织工作事项多、考核评比多、机构挂牌多、盖章证明多等问题,实现了“松绑减压”提效能、高效服务为民谋发展、多元共治促和谐的目标,打造了政府治理、社会协同和村民自治互动的良好乡村治理格局。据统计,这一制度实施以来,累计减少部门和镇街延伸事项340项,为村级组织总体减负50%以上。
11.jpg
  资料图
第一张清单:
  定好自治清单 提升治理能力
22.jpg
  资料图
  明确村级组织调解民间纠纷、办理公益事业等23项依法自治事项清单,明确村级组织依法履职工作内容,厘清工作责任边界;注重加强民主协商,村级组织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搞生产、谋发展过程中,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推进三治融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纳入村级协商内容,充分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第二张清单:
  定好协助清单 推进多元共治
33.jpg
  资料图
  明确村级组织应当依法协助政府做好社会救助、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等工作清单27项,督促区级部门为村级组织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给予支持和保障;推进“三社联动”,开展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社会工作,引导区级部门购买其提供的服务,实现资源互通、多元共治,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减轻考核负担,对购买基层组织服务的事项,改变目标考核评价方式,以合同条款为依据开展满意度评定,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考核负担。
  第三张清单:
  定好负面清单 推动松绑减负
44.jpg
  资料图
  明确规定不得将村级组织作为行政执法、拆迁拆违等7项工作的责任主体,为万能村委松绑,开展规范挂牌和工作机构专项治理,共核减部门、镇街在村级组织设立的工作机构及牌子18个,规范管理制度、活动制度等上墙制度25项;通过定立准入规矩、严控准入源头,让村级组织卸下包袱、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更好地开展村民自治,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对确需新增或取消的负面事项,严格执行事前协商、评估审核、审定批准程序后,动态纳入清单管理。
  第四张清单:
  定好证明清单 提高服务质效
55.jpg
  资料图
  明确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职责范围内的核实证明事项,不得要求村级组织出具证明。取消村级组织出具证明事项35项,梳理保留村级组织依法出具证明事项7项,并列明设定依据等,为农民提供一门办理、一站服务,实现简单证明当场办结、复杂证明限时办结;对国家部委、市外要求提供的证明事项、民商事主体或其他社会组织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证明事项,属于自治范畴的,由村级组织依法据实提供,对未纳入证明事项清单的,依法据实出具证明,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建立部门间信息核查反馈机制,依托数字服务平台,实现部门协同、数据互通、资源共享等,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杨青 吴光霞)
  图片来源:渝北区民政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