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左停:着眼全产业链安全性 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稳中求进
返回列表
查看: 187|回复: 0
收起左侧

左停:着眼全产业链安全性 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稳中求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2-25 08:52: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左停(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按照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的目标要求,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并提出任务: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
针对一号文件的最新举措,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左停表示,相关政策布局体现了系统性的食物安全观,他同时建议,提升农民种粮收益水平,不只有保险政策和补贴政策在当中扮演角色,在农田设施、农业市场经济、农业装备等方面都要发力,以提升整个产业链的安全性。
  新京报:如何看待今年一号文件中的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措施?
  左停: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好“三农”工作、稳定“三农”这个基本盘,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因此,2022年的一号文件也体现了稳中求进这一总要求,明确了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的总体目标要求。一号文件重申了粮食以及重要农产品供给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两个底线任务。
  今年针对水稻、小麦和玉米三大主粮以及大豆油料作物等重要农产品都明确了一系列“稳定措施”,水稻、小麦是核心口粮,但其他农产品在食物体系中也有重要的作用,一号文件特别提出了全力抓好“重要农产品”供给,体现了系统性的食物安全观、体现了国家地域多样性的特点、也体现了政策的公平合理性,这是系统性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的运用。
  新京报:稳定措施中包含了哪些政策工具?
  左停:2022年一号文件提出合理保障种粮农民收益的具体举措,如提升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措施。今年的一号文件还强调运用政策保险工具保障农民种粮收益。一号文件提出加强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的完全成本保险政策的实施,实现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这两项补贴是2021年全面推开的政策性保险,其中,中央和省级财政给与60%-70%的保费补贴。
  农业生产容易受到气象、病虫害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和市场波动的影响。实施两项保险的目的是减少农民因灾害和市场波动造成的损失。完全成本保险的保险金额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农业生产总成本,种植收入保险的保险金额体现农产品价格和产量。相对来说种植收入保险的保障水平较高,但保费水平也较高。
  新京报: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还需要哪些措施?
  左停:应该看到,政策保险只是减少农民面对灾害和波动时的部分损失,并不能直接解决粮食种植比较效益低的问题。要提升种粮农民收益水平和种粮积极性,还应该进一步发展其他方面的保障措施,如加强高水平农田建设、改善基础设施,以抵抗自然灾害的影响;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期货市场以抵抗市场波动的影响;更重要的,还要大力发展农业装备、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仓储物流业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等,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附加值,克服粮食等农产品比较效益低的问题,进而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益和安全性。(来源:新京报 客户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2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