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经济蓝皮书:全年经济增速预计6%以上
返回列表
查看: 472|回复: 0
收起左侧

经济蓝皮书:全年经济增速预计6%以上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0-31 15:41: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029日共同发布的《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8-2019)》认为,外部冲击引起经济增长预期下调,预计201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1%,全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2%
  尽管存在外部冲击,但上半年中国GDP仍保持6.3%的增速,运行总体平稳,显示出经济的韧性。
  蓝皮书指出,2019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突破60%,由城市人口集聚推动的服务业和消费比重不断上升,城市化正在成为中国发展的新引擎。
  蓝皮书指出,短期外部冲击和经济新常态开启了中国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转换。课题组通过构建了一套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从高效增长、消费升级、经济韧性和可持续发展等四个指标层面,测量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以OECD发达国家作为参照,总体来看:第一,有关经济增长与效率增长的指标,中国都是非常强劲的。除第二产业劳动生产率增长率在213个国家或地区中排在第30位外,GDP增长率、第三产业劳动生产率增长率、TFP增长率都排在第25位以内,其中TFP增长率在123个国家或地区中排在第8位。
  第二,影响居民福利水平的波动率排名较靠后。特别是净出口波动率、房地产价格波动率和CPI波动率较大,汇率波动率也比较大,在104个国家或地区中排在第53位。
  第三,负债水平高。中国的企业负债水平和居民负债水平排名都较靠后,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大,居民负债水平在79个国家或地区中排在第54位,说明居民负债水平处于全球较高水平,与发达国家没有差距;企业负债更是严重,在78个国家或地区中排在第73位,已经成为最高企业负债国家之一;而政府负债水平依然较低。
  第四,中国在创新方面保持了很好的状态。科技论文发表数量、PCT国际专利数量在全球分别居第1位和第2位,但研发强度和知识产权保护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较大,研发强度在36个国家或地区中排在第13位,而知识产权保护在137个国家或地区中排在第49位。
  数据表明,中国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迫切性,生产率提高已经为中国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但40年高增长的代价是波动与负债。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王玉婷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