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尚柏仁:用宅基地置换楼房应慎重
返回列表
查看: 574|回复: 0
收起左侧

尚柏仁:用宅基地置换楼房应慎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1-1 09:49: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尚柏仁

    长期在农村调研,自认为对农村是熟悉的,对农民们的诉求是了解的,也曾写过不少三农方面的文章。打心底里感到近些年来党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党的三农政策越来越惠民,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可持续。而个别地方政府在执行政策时或自行出台的东西常常会走偏或变样,甚至让人费解、看不懂。
    1、社区房与农民宅基地上的住房有着本质上的差别。社区楼房有它的极大优势,但依然有短板,并不适应全部村民。在功能方面,社区楼房只是居住条件的改变,宅基地上的住房除居住外还可以存放粮食、寄放农具、搞养殖,农民有维修翻修权。
    2、村庄合并,集中聚住后,农民们种地、上坟、人脉联络、搞多种经营、生产极其不便。少小离家者返乡寻根困难,外出工作人员落叶归根的路被阻断了,乡情、乡愁无处寄托。
    3、为了政绩,为了城镇化率,为了土地流转面积,为了换取城镇建设用地指标等赶农民进社区上楼是急功近利短期行为,并不利于乡村振兴。
    4、农民上楼后生活支出加大,生产成本提高,传统熟人社会会被撕裂,部分土地会撂荒,会影响粮食安全,乡村会再次被支离破碎,文化需重新构建……这些问题解决不好直接影响到农村的稳定,会带来很多遗留问题。
    5、农民进入社区上楼后,宅基地被置换出去。土地流转后一旦经营不善,或出现了其它改变用途等问题,农民就会失去这部分财产性收入,生活一旦没有着落或质量下降,将是可怕的事情。
    6、很多农民用旧宅置换社区楼房和土地被流转并不是情愿的。有的是从众心理,别人都上楼了自己也跟着去;有人是担忧而去,担心大伙搬走后老宅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无人修补维护,将来无法居住;有人是被逼迫而去,地方、基层干部要整齐化一,要政绩,甚至以停水、断电、毁路威协;有人是为应眼前之急采取的无奈之举。
    因此,旧宅置换楼房一定要算好账算大账,要从长计议,要让农民自觉自愿,要从乡村振兴的战略和农民利益的角度上去考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