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畅通“双循环”须内外贸“两条腿”走路
返回列表
查看: 177|回复: 0
收起左侧

畅通“双循环”须内外贸“两条腿”走路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5-17 10: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商务部等14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的通知》提出,将力争用3年时间培育一批内外贸一体化经营企业,打造一批内外贸融合发展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此举旨在引导企业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从外贸“一条腿”到内外贸“两条腿”走路,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我国内外贸市场规模日益壮大,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具备推进内外贸一体化的良好基础。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4万亿元,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9万亿元。其中,货物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4%,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但在外贸再攀高峰的同时,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外贸企业遭遇原材料价格上涨、海运成本高企、人工成本上升、融资成本偏高等难题,一些企业虽然接到大量订单,但利润率偏低,“增收不增利”的现象较为突出。偏低的利润率,导致部分实力较弱的中小外贸企业甚至遭遇资金链危机,有的严重影响到企业生存。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内外贸一体化的重要性凸显,在政策层面得到积极推动。2020年6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为帮扶涉及近2亿人就业的外贸企业纾困发展,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之后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10条政策措施,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包括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促进“同线、同标、同质”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障。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再提“促进内外贸一体化”,鼓励出口企业与国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对接,多渠道搭建内销平台,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就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一系列部署。

内外贸一体化是更好发挥内需潜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受到疫情及国际贸易摩擦的影响,不少外贸企业遭遇出口受阻。转战国内市场,开辟新的市场空间,成为外贸企业的必然选择。各地大力倡导并出台政策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模式,支持外贸企业多形式同时开拓境内外两大市场。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转内销,既稳定了外贸主体和产业链供应链,也拓展了国内消费和产业升级需求,丰富和满足了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部分企业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取得较好效果。据2020年11月披露的数据,商务部对4130家外贸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四成的外贸企业已经开展了出口转内销业务。例如,山东某中外合资摩托车生产企业由于产品价格定位高,受国内消费水平影响,2017年至2018年出口占90%。随着地方政府鼓励出口转内销,扶持外贸企业多形式开拓境内外双市场,该企业把目光瞄准了国内摩托车高端市场,2021年国内销量已占总销量的30%,营业收入占据总营业收入的50%,国内市场开发带来了新的利润。

对于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相关上市公司的反应积极。在近日的投资者互动中,有外贸进出口服务行业的公司表示,商务部内外贸一体化试点政策将为外贸企业的业务发展提供极大的便利性,有利于业务发展。另有公司表示,内外贸一体化试点的开展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效率,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内外贸一体化既是我国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基石,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真正实现全球化的要求。内外贸一体化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对企业也是新的挑战。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曾指出,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依然存在国内市场培育、品牌宣传推广、内销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现实挑战。有业内人士提出,“双循环”将带来需求侧的内需倍增和供给侧的价值链重塑,企业需要通过转型布局、品牌建设、产品研发、营销模式、内销渠道建立等创新举措来实现内外贸并驾齐驱。(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