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重磅会议!明确当前粮食市场形势
返回列表
查看: 97|回复: 0
收起左侧

重磅会议!明确当前粮食市场形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7-21 14:2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7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农业农村部表示:

        今年价格行情历史最好,均价1.5元/斤左右。建议农户把握好售粮的时机和节奏,防范坏粮风险和市场风险。

        今年秋粮丰收有一定基础。今年秋粮面积有望超过13亿亩,比上年有所增加。

        上半年三大主粮价格稳中有涨。6月,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集贸市场月均价为每百斤135元,比1月上涨4.6%,同比高4.5%。

        我国农产品有望继续保持量足价稳。从库存来看,稻谷、小麦全社会库存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玉米库存也有所增加。从进口看,1-6月累计进口粮食7978万吨,随着国际粮价下跌,预计粮食进口将稳中有增。

        转基因产业化应用试点在有序推进。对于获得生产应用安全性证书的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开展一定的试种试验,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后期猪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动力,建议养殖户落袋为安。

       01今年小麦的购销形势如何?

        今年小麦实现丰收增产,各方反响积极,市场购销两旺。据农业农村部调度分析,今年新麦上市以来,市场运行主要有两大特点:

        一方面,价格行情历史最好。由于新麦的质量明显好于去年,籽粒饱满、容重高,市场需求旺盛,收购均价稳定在每斤1.5元左右,比去年同期高约3毛钱,是近年来最好的市场行情。

        另一方面,收购进度正常偏快。粮食加工、贸易、储备等企业收购意愿较强,入市积极、购销活跃,市场收购平稳有序,进度略快于上年。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计,截至7月15日,主产区累计收购新麦3731万吨,同比增加169万吨。

        从后期走势来看,小麦产需平衡有余,收购价格将小幅波动。考虑到夏季高温多雨,粮食保存难度比较大,建议农民朋友们把握好售粮的时机和节奏,防范坏粮风险和市场风险,获得更好的收益。

        02今年我国粮食生产情况

        今年的粮食生产遭遇了去年罕见的秋汛、农资价格持续高涨、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农产品市场大幅波动等特殊的困难。

        从目前情况看,今年粮食生产形势总体还是不错的。夏粮早稻秋粮三季粮食,夏粮已经丰收到手,增产28.7亿斤,早稻收获过六成,产量有望保持稳定。

        今年秋粮丰收还是有一定基础的,主要是有两点判断:一个判断是,面积增加。大家都知道,面积是产量的基础。目前,除部分双季晚稻和晚秋粮作物外,秋粮面积大头已落地。初步预计,今年秋粮面积有望超过13亿亩,比上年有所增加。

        另一个判断是,长势总体正常。秋粮的大头在东北,东北粮食占了秋粮的1/3以上,今年东北大部雨水好、墒情足,除了局部地区强降雨造成农田内涝、部分玉米受灾外,大部地区的作物长势都好于常年。南方水稻长势也总体正常,黄淮海、西北地区主要是玉米大豆,长势也不错。

        现在距秋粮收获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7、8、9三个月既是秋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旱涝、台风等灾害多发重发的时期,还是病虫危害最严重的时候,夺取秋粮丰收还要过多个关口,任务还十分艰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一环不松、一招不落,全力抓好秋粮生产,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03上半年国内农产品市场的形势

        三大主粮价格稳中有涨,6月份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集贸市场月均价每百斤135元,比1月份涨4.6%,同比高4.5%。其中,稻谷、玉米价格基本稳定,小麦受生产成本上涨推动和国际市场传导影响,价格恢复性上涨,但涨幅远低于国际市场的涨幅。6月份,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普通小麦每斤1.54元,比1月份涨8.5%,同比高22%,涨幅比国际小麦价格分别低约11个百分点和54个百分点。

        大豆和食用植物油价格走势偏强,受国际大豆供给偏紧、乌克兰葵花籽油出口受阻、投机资本炒作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国际油脂油料的价格高位上涨,也拉动了国内价格走强。6月份,山东进口大豆到岸税后价每斤2.75元,同比高14.7%,豆油、菜籽油出厂价同比涨30%以上。但由于我国油脂油料储备足、调控能力强,加之油菜籽增产,国内食用植物油市场供给有保障,价格涨幅低于国际市场。

        上半年,尽管面临诸多的内外部风险挑战,但我国农产品有望继续保持量足价稳的态势。

        从生产来看,夏粮再获丰收,秋粮面积稳中有增、长势良好,大豆油料扩种任务落地。

        从库存来看,稻谷、小麦全社会库存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口粮消费需求,玉米库存也有所增加。

        从进口看,1-6月累计进口粮食7978万吨,同比小幅下降,随着国际粮价下跌,预计粮食进口将稳中有增。

        从消费来看,食用植物油、食糖、畜产品、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消费将有所恢复,但总体保持平稳,对价格拉动有限。

        04极端气象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候变化导致我国极端气象灾害的事件增多,灾害异常性和不可预见性越来越大,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挑战也越来越大。

        近期东北、西北局部的一些地方的洪涝,这些灾害发生的区域都是局部的,过程也是阶段性的,影响程度总体偏轻。特别是对粮食和农业生产影响最大的旱灾,今年没有大面积发生。整体来说,目前整个秋粮生产的基础还是比较好的。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偏多,旱涝灾害较重,呈现出“两头涝、中间旱”的态势,东北和黄淮海常年抗旱的地方可能要抗涝,长江中下游常年防汛的地方可能要应对高温干旱,抗灾夺丰收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05生猪价格大幅上涨,如何稳产保供?

        从6月下旬开始,猪价经历了一波上涨,近期已经有所回落。目前,猪价每公斤22.8元左右,比近期的价格高点降了1.1元左右。总的看,这轮猪价上涨主要是恢复性、季节性上涨,叠加一些特殊因素的作用,但生产是充足的,后期猪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动力。

        从养殖效益看,今年上半年猪价总体低迷,大部分养殖场(户)是亏损的,价格适当上涨有利于生猪产业持续发展。根据我们的监测,除了1月份和6月份养猪略有盈利之外,2月份到5月份都是亏损的,上半年出栏一头肥猪平均亏损98元,真正扭亏为盈也就是最近半个多月。另外,从养殖成本来看,玉米、豆粕等价格持续上涨,一公斤肥猪比去年同期增加大约1块钱的成本,这对猪价上涨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目前,生猪产能处于正常合理水平,预计下半年生猪出栏量与去年同期相当。建议广大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在生猪体重合适的时候及时出栏,能赚的钱先赚到手,落袋为安。

        06转基因大豆玉米商业化种植加快?

        转基因技术作为一种新技术,世界各国都在加快创新,我国也建立了相应的研发体系和评价体系,培育了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我想说明一点,我们在推进农业转基因技术的研发过程中,按照中央要求,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主要是以下三点:

        第一,依法依规。我们按照种子法和农作物转基因生物管理规定,制定了转基因安全评价、品种审定、种子生产经营、植物品种命名等规章制度。

        第二,严格监管。刚才你说到,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制定了国家级转基因大豆、玉米品种审定标准,并在6月份发布实施。这个标准主要是在相应的非转基因品种审定标准基础上做加法,丰产性、抗病性等基本条件是一致的,只是增加了转基因品种的抗虫、耐除草剂等目标性状的规定。同时,对研发试验、种子生产经营等关键节点的监管都是很严格的,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执法是严格的,效果是好的。

        第三,转基因产业化应用试点在有序推进。对于获得生产应用安全性证书的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我们开展一定的试种试验,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从去年的试点效果看,效果是不错的,今年是第二年,我们仍然严格按照规定和要求有序开展试点。(来源:中华粮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