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明年粮食市场仍是困境?
返回列表
查看: 38|回复: 0
收起左侧

明年粮食市场仍是困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8 11:42: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周子意

近年来,虽说高企食品价格促使全球农民种植更多的谷物和油籽,但在不利天气、出口限制和生物燃料更高需求的情况下,消费者将在2024年面临供应紧张的局面。


分析师和交易员都表示,全球小麦、玉米和大豆价格在经历了数年的强劲上涨后,在2023年终于开始下跌,原因是黑海供应瓶颈的缓解、以及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尽管如此,新的一年里供应冲击仍是个问题。


农业经纪公司IKON Commodities驻悉尼咨询服务主管Ole Houe表示,“2023年粮食供应情况有所改善,一些关键地区的粮食产量增加。但我们还没有真正走出困境。”


“预计的厄尔尼诺气候至少会持续到4月至5月,届时巴西几乎肯定会减少玉米产量。”


厄尔尼诺的影响


今年厄尔尼诺天气现象给亚洲大部分地区带来了干旱,预计该天气还将在2024年上半年持续,使得世界上一些最大的农产品进出口国的大米、小麦、棕榈油和其他农产品的供应面临风险。


交易员们预计,由于干旱的种植条件和不断萎缩的水库水量,粮食产量可能会降低,2024年上半年亚洲大米产量预计将下降。


事实上,全球大米供应今年已经开始趋紧,厄尔尼诺导致的大米减产促使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印度限制了大米出口。


在其他谷物的市场价格都呈现下降趋势之际,而大米价格却在2023年反弹至15年来的最高水平,一些亚洲出口中心的报价上涨了40%-45%。


此外,小麦作物也正受到缺水的威胁。数月的高温抑制了全球第二大小麦出口国澳大利亚今年的小麦产量。明年4月,该国的农民可能会在干燥的土壤上种植小麦。


这可能会促使包括中国和印尼在内的买家,选择从北美、欧洲和黑海地区的其他出口国寻求进口更大数量的小麦。


德国商业银行在一份报告中评价道,“与去年相比,2023/24年度的(小麦)情况可能会恶化。这是因为重要生产国的出口可能会大幅下降。”


同时,干旱的厄尔尼诺天气或将导致明年全球棕榈油产量也出现下降


而在产量的潜在下降之际,人们预计以棕榈油为基础的生物柴油和食用油的生产需求将增加。


美国农业部门的主要贷款机构CoBank表示,“我们看到棕榈油的价格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来源:财联社)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