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潘家华等:社会需形成合力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转化为行动
返回列表
查看: 444|回复: 0
收起左侧

潘家华等:社会需形成合力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转化为行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1-18 13: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潘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高世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蒋希蘅(中国国际发展知识研究中心副主任)

  10月25日,在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智库和社会组织在行动”环节,来自中外9大知识机构和智库的代表,就智库和社会组织如何催化可持续发展行动,帮助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郭华东表示,当前,地球大数据正成为实现SDG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方面。中国科学院两年前设立了“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目标是建设高水平地球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国际水平的驱动学科研究的地球大数据平台。
  除了数据支持,南亚战略稳定研究院主席马丽亚·苏尔坦认为,要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国际社会、区域合作伙伴以及参与的各方之间还需要进行对话,这样大家才能知道明天会变成什么。另外,能否实现可持续及长期的发展,尤其是发达国家是否能够实现可持续及长期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框架或机制来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个框架,将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比如越南、埃及等国可能将成为全球经济的下一个引擎。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说,在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践中,人本、地球、繁荣、和平与伙伴关系五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转型,将取代常规的经济、环境、社会的三维测度体系。而从目前的演进过程来看,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的认知广度在不断拓展,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论认知在不断深化。
  牛津大学国际发展系教授、技术管理与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指出,当前,数字技术发展具有很大潜力。“我们观察到一个案例,中国的‘快手’APP,有3亿用户在贫困地区,在这个平台上,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分享自己的知识,这是一个非常创新而有包容性的商业模式。”傅晓岚说,数字技术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可以提高效率、创造更多就业、提高收入、提高能源的效率以及让人们更好地使用资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说,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各国寻求本地的解决方案,而在创造性解决本地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过程中,现代智库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包含了复杂的政治经济学的问题。所以,在确定各类政策的议程,选择和设计解决方案的过程中,现代智库要有专业的定位,能够系统、客观、全面地分析问题,创新公共政策主张,并形成解决方案,帮助决策者制定政策,并对公众进行政策传播,促使政策的落实。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执行主任施密特·特劳布分享了可以帮助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工具——数据。“我们会通过相关数据来追踪各国实现目标的一些进展,比如法国,可以通过每年更新的相关数据更好地制定公共政策。”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个目标中,有很多目标和儿童发展直接相关,有理论认为,投资儿童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介绍,中国在反贫困和儿童发展方面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提前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很多指标都在发展中国家位居前列,在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同样如此。
  布鲁金斯学会代理副会长兼全球经济与发展主任霍米·卡拉斯指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要从问题导向开始,不能让目标成为空谈的口号,要将其从口号变成真正的行动。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研究中心副主任蒋希蘅表示,过去两年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研究中心从三个方面积极开展行动,总结交流中国发展经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是与外交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部际协调机制,合作编写了两份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二是开展了多项企业助力可持续发展研究,跟踪研究了阿里巴巴、三峡集团等国内外企业在“一带一路”和国内开展可持续发展实践的良好做法,总结提炼了相关经验,以期为其他的企业提供示范和借鉴,带动更多的企业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三是将可持续发展贯穿于多场与各个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中,也形成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
  英国发展研究院院长梅丽莎·利奇主持了这一环节。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