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文创+”时代文旅新场景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1009|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文创+”时代文旅新场景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1-25 09:3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赞(中共河南省驻马店市委党校(驻马店市行政学院)副教授)

  和“互联网+”相似,“文创+”是一个被大众所广泛认知的方向。文创产业与旅游产业相融合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范式,尤其是对于乡村旅游而言,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也是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落脚点之一。以旅游作为核心,文创作为手段,可以将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互相促进,调整乡村产业空间布局,促进建设美丽乡村。
  发展乡村“文创+旅游”应坚持的原则
  全域旅游的原则
  因地制宜的原则
  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发展乡村“文创+旅游”需注意和解决的问题
  同质化严重
  定位不明晰
  缺乏营销意识
  打造乡村文旅新场景的实现路径
  发挥文创产业重视创新的优势
  发挥文创产业对旅游的拉动作用
  完善产业融合的配套设施
  发展乡村“文创+旅游”应坚持的原则
  和“互联网+”相似,“文创+”是一个被大众所广泛认知的方向,文创与旅游相结合,是乡村旅游的创新模式。以旅游作为核心,文创作为手段,可以将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互相促进,调整乡村产业空间布局。随着市场化的不断推进,我国乡村旅游产业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将文创与旅游深度结合更是激活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动力。发展好乡村“文创+旅游”模式要遵循以下原则:
  01、全域旅游的原则
  全域旅游是指该区域内的所有居民充分利用这片区域的所有资源,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旅行体验。这也跳出了传统旅游的束缚,将一片区域作为整体来建设。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全人员、全要素、全产业的高度融合,包括旅游产品的研发、供应、推广等环节的共同努力,用以打造具有显著优势的新兴产业链。
  02、因地制宜的原则
  文创与旅游归根结底还是两个不同的产业,这就需要找准落脚点,实现精准的融合。乡村旅游有独特的地域性优势,这是文创产业发展的基石,在二者融合时更应考虑体现文创的特有价值。现今的乡村旅游还是以依靠自然环境和历史古迹为主,对文创资源发掘的力度还不够强,这也是需要注意的一点。
  03、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要求乡村旅游与自然、文化、经济、社会和环境等产业融合各要素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协调好它们之间的关系,避免急功近利的掠夺式开发,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因此,“文创+旅游”不仅仅要重视提高乡村的收入,也要重视带来的社会效应,也就是必须遵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作为发展的前提。
  发展乡村“文创+旅游”需注意和解决的问题
  乡村“文创+旅游”融合现在还处于较为早期的阶段,还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广泛支持,努力为文旅产业的融合创造良好的氛围。当前我国乡村文旅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也是推进乡村“文创+旅游”需要认真解决好的问题。
  01、同质化严重
  不少乡村旅游缺乏文化创意的赋能,属于较低层次的旅游产品,尤其是农家乐这种表现形式。不少乡村直接复制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这种具有超强移植性的手段往往能迅速将摊子铺开,虽然形成了规模化,但是在这一段过程中忽视了对于当地文化资源的梳理,损害了当地文化资源的开发过程。这也往往无法建立当地的特色品牌,一旦市场上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这种文旅产品容易受到冲击。
  02、定位不明晰
  当前乡村旅游的发展比较杂乱,没能做到统一的规划与整合,这就出现了发展模式雷同的现象。因此,更需要明晰定位,缜密规划,突出当地的文化特色,比如,有的乡村环境好、适合养生,有的乡村渔业资源丰富,有的乡村美食丰富,这些特色都可以进行深化。切忌盲目参照发展较好的旅游设计模式,生搬硬套,最终只会“东施效颦”,也使得游客缺乏良好的体验。
  03、缺乏营销意识
  目前我国乡村旅游地产品营销意识薄弱,尤其是文创旅游产品没有得到很好地推广。“酒香也怕巷子深”,如果不主动走出去,再好的产品也不能广为人知,最终变成“水中月,镜中花”,无法带来良好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在互联网时代的当下,更应该整合传播渠道,推进网络技术与文旅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更多的营销渠道,将文旅品牌做大做强。
  打造乡村文旅新场景的实现路径
  作为文旅产业融合主体的乡村,应该更加重视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乡村文旅能否持续成长的关键。文化是旅游的核心,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结合各地对于文旅新场景的实现方式,归纳来看大概有三个步骤:
  01、发挥文创产业重视创新的优势
  文创是旅游发展的基石,要充分发挥文创产业注重创新的优势,将其注入旅游的体验之中,以满足消费者追求个性的需求。可以利用乡村生活的多种元素,采用创新的手段设计多款旅游产品,以丰富游客的体验。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在向往田园生活,可以用发挥创意手段,将低层次的旅游产品升级,这也是增强乡村收入的重要方式。
  要根据区位特点,描绘受众画像,以此形成特定的营销方式,比如,针对青少年群体需要有更多的游戏设计等。同时,可以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节等,宣扬地方品牌,以此形成品牌效应。还可以推出一些创意体验项目,如营造创意厨房、创意美食体验等。
  02、发挥文创产业对旅游的拉动作用
  当前不少乡村旅游项目缺乏文创要素的融入,仍然是以农家乐等传统模式为主,即使少部分旅游项目有着文创要素的融入,融合程度仍然较低,没有充分发挥文创对旅游产业的促进作用。要注意挖掘文创资源,实现文创产业对旅游的拉动。
  建立文创产业集聚地,这有利于产业链的完善,同时也可以降低文旅产品运营的成本
  乡村旅游应该因地制宜的发展,而文创产业的定制化将给乡村旅游插上飞翔的翅膀,需要站在更高的视角去审视这个问题,将文创产业集聚形成精品化的优势,增强乡村知名度,打造乡村品牌。
  强化文创产业的创新能力,这是这个行业得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不管是政府或者是民间团体都可以用更大力的措施鼓励创新,不断推出适宜游客的项目,提高游客的参与意愿,为乡村旅游注入勃勃生机。
  提升文创产业的科技含量
  随着VR技术、3D打印技术等科技的高速发展,为文创产业与科技的结合提供了更多可能,可以用科技的手段,打造沉浸式的旅游文创产品,以此宣传当地的文化特色,吸引游客前来游玩体验。
  03、完善产业融合的配套设施
  在文旅新场景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配套设施的投入,完善道路、住宿、餐饮、展览馆、停车场等产业融合的公共配套设施。基础设施落后是乡村发展的共性问题,要对乡村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进行改善。要从细节着手,如景区厕所的位置,甚至具体到马桶的数量,都要结合游客参观情况和需求进行设计,以达到增强消费者体验感的目的。不仅仅要重视硬件上的配套,也要重视软件层面的配套设施。
  由于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旅游变成了人们放松休闲的主要途径,但是大多数人已经厌倦了仅仅是观光旅游的形式,应该打造更多的浸没式旅游体验项目,比如吸引游客参与表演、开展竞技活动等。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