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民意调查报告:超60%农民认为成效很好
返回列表
查看: 760|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乡村振兴民意调查报告:超60%农民认为成效很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2-2 10:5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喜谈乡村变化 点赞乡村振兴

——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民意调查报告

  为了解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情况,征询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评价和看法,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近期在全省开展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民意调查。本次调查采用随机抽选方式,共计调查26个县(市)104个乡镇416个村的832名村干部和4160户农村居民。调查表明,农村干群高度认同乡村振兴战略,深切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可喜变化,对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农村农业全面振兴充满信心;通过调查,也反映出村级规划跟进不及时、农村产业发展动力不强、村民收入来源渠道有限、人居环境治理存在短板等问题,并较为全面地了解了农村干群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期望和建议。
  一、可喜变化见证发展
  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干群认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成效明显。总体看,57.91%的村干部和61.47%的村民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成效很好”,38.14%的村干部和35.67%的村民表示“有一些成效”,仅有3.19%的村干部和2.62%的村民表示“成效不明显”,0.76%的村干部和0.24%的村民表示“没变化”。农村干群普遍认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农村面貌不断改善,93.62%的村干部和89.19%的村民表示“生态环境更好了”,91.07%的村干部和87.94%的村民表示“农民生活改善了”,89.67%的村干部和81.64%的村民表示“村里风气更文明了”,74.87%的村干部和65.90%的村民表示“产业发展起来了”。
  1、生活状况和生活水平提升。农村居民普遍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比较满意,其中表示“满意”的占64.55%,“比较满意”的占31.55%,仅有3.35%表示“不太满意”和0.55%表示“不满意”。对自己家庭目前的生活水平,8.30%的村民认为达到“富裕”,51.46%认为达到“小康”,38.70%认为处于“温饱”,仅有1.54%认为处于“贫困”。
  2、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改善。近几年,政府对农村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投入很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认为基础设施“有明显改善”的占61.23%,“有一些改善”的占36.53%,“基本没变化”和“变差了”的仅占2.19%和0.05%;认为服务设施“有明显改善”的占57.98%,“有一些改善”的占39.04%,“基本没变化”和“变差了”的仅占2.96%和0.02%。
  3、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比较明显。绝大部分农村干群对当地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比较满意,认为农村人居环境通过整治,比去年“好很多”的村干部占73.60%、村民占58.10%,“好一些”的村干部占26.28%、村民占39.45%,“没变化”的村干部占0.12%、村民占2.24%,只有0.17%和0.04%的村民认为比去年“差一些”和“差很多”。
  4、乡风民俗更加健康文明。农村干群普遍认同当地乡风民俗,对近两年本地乡风民俗改善情况,70.28%的村干部和60.67%的村民表示“好很多”,28.70%的村干部和36.92%的村民表示“好一些”,1.02%的村干部和2.24%的村民表示“没变化”,只有0.07%和0.10%的村民认为“差一些”和“差很多”。
  5、产业扶贫项目扎实推进。随着脱贫攻坚迈向深入,农村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不断推进。调查显示,90.94%的乡镇或村发展了产业项目,且基本都在正常开发和运营。村干部表示,近几年产业扶贫取得了较好效果,70.55%表示产业扶贫效果“很好”,28.05%表示“一般”,仅有1.26%和0.14%表示“不太好”和“不好”。多数农户能积极参与到产业扶贫中来,76.72%的村干部认为农户参与“积极”,22.30%认为“一般”,仅有0.98%认为“不积极”。
  二、短板弱项亟需加强
  1、村级规划跟进不及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发布已一年多,但调查结果显示,仍有12.76%的村没有制定“乡村振兴规划”或者确定具体工作目标。已经制定了规划或确定目标的村,在实施和推进过程中,也有7.46%“比计划稍有滞后”,1.02%“未按计划实施”。
  2、农村产业发展动力不强。产业发展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撑。从本次调查的416个村看,近三年来,平均每村每年来自上级政府部门的各类产业投入(不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为28.97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近七成村没有集体企业,在已有的201家集体企业中,2018年平均利润约10万元。近两年共计净流出劳动人口13.6万人,平均每村每年流出约164人。财政投入有限,企业利润微薄,劳动人口外流,将制约农村产业的长远发展。
  3、村民收入来源渠道有限。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村民的收入来源“务农”占73.26%、“在外地打工”占37.45%、“在本地打工”占35.81%、“政府补助”占29.75%,另有11.82%靠“个体经商”,3.54%靠“集体分红”,3.03%靠“房屋、土地出租”。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依然是传统方式的务农和打工,“集体分红”、“土地流转”收入比重偏低。此外,“政府补助”占收入比较大,将来农村全面脱贫后,“政府补助”一旦减少,对村民收入有一定影响。
  4、人居环境治理存在短板。调查结果显示,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上还有待改进。如,卫生厕所改造普及率只有65.07%,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率只有76.1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只有76.94%。此外,村民自发“装扮”庭院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去年以来对自己房前屋后进行了美化、绿化的村民占76.25%,还有23.75%没有付诸行动。
  5、一些陈规陋习依然存在。调查中,受访者列举了一些农村陈规陋习,其中,52.30%的村干部和44.38%的村民认为“不讲卫生”在农村普遍存在;44.26%的村干部和36.56%的村民认为“打牌赌博”在农村较为常见;38.01%的村干部和32.73%的村民认为“请客送礼”在农村比较盛行。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任重道远。
  三、殷殷期盼着力推进
  农村干群既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也是获益者。调查中发现,农村干群高度认同乡村振兴战略,对实现乡村振兴信心指数达到99.52%,同时也积极表达了对乡村振兴的期盼和建议。
  1、进一步搞好规划,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要督促未编制规划的乡村,科学规划基础设施配置、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发展方向、人居环境治理等方方面面,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实化政策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已编制规划的乡村,要根据政策要求和阶段特点,及时调整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增强可操作性,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落实。
  2、进一步理清思路,破解乡村振兴的困难和矛盾。调查中,村干部对下一步乡村振兴提出了期待,认为重点是“发展农村产业”、“继续完善道路、饮水、电力、电讯等基础设施”和“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搞好农村住宅规划,解决脏乱差问题”。对于目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还存在哪些主要困难和矛盾?超九成的村干部表示“资金不足”,约八成的村干部认为是“科技和人才缺乏”。因此,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要重视基层的关注点,注重破解基层的困难和矛盾,做到因地制宜、有的放矢。
  3、进一步优化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调查显示,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了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建设发展,村民获益大、反响好。同时,进一步优化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也是农村干群的热切期盼。农村干群普遍认为,基础设施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农田水利设施、饮用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还需进一步加强医疗设施、教育设施、文化娱乐设施、交通设施、村庄照明设施和垃圾处理设施。如何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较为迫切。
  4、进一步发展产业,辐射和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调查中,村干部认为产业发展关键是“政府加大资金支持”、“引入企业合作发展”、“帮助技能培训”和“提供就业岗位”。要根据这些需求,加大政府产业扶植力度,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农村金融的作用;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继续发展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文化体验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进一步搞好农技培训,培养人才,并鼓励大学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真正让农民职业成为“香饽饽”。
  5、进一步因地制宜,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调查显示,农村干群对居住环境的改善较为迫切,认为重点需要改善“入户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房屋周边整洁美化”、“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家用卫生厕所改造”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对此,要根据现实条件和村民愿望,优先、重点解决村民的关心关切,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