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抓好六个紧密结合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返回列表
查看: 111|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抓好六个紧密结合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2-28 09: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旭锋 马岚(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农村合作经济工作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号召,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同时指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更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

一、乡村治理要与强化基层党建紧密结合

社会治理的基础在基层,重点和难点是乡村治理。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加强和推进乡村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的固本之策,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要放在首要位置。需要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把农民组织起来,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共同唱好乡村全面振兴“大合唱”。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条例》,加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破解“队伍软”问题,优选驻村工作队员破解“力量弱”问题,建立激励奖惩机制破解“精力散”问题,激发农村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群众,凝聚人心,增强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号召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实现乡村振兴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乡村治理要与发展乡村产业紧密结合

产业兴旺、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前提基础,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典型实践充分证明,治理有效,促进营商环境向好、生态发展友好、乡村产业兴旺;若治理不好,已有的好产业就会凋敝,企业也会离开,更谈不上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治理一定要与促进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不为治理而治理,要为产业发展服务、为产业兴旺加力。一是做好产业规划。动员当地党员干部、农民群众、专家能人,以及企业、合作社、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结合资源禀赋,制定切合实际的产业规划,因地制宜覆盖农林牧副渔、种养加贮销等各种产业。二是调好产业结构。按照综合平衡、长短结合、搭配科学的原则,优化粮经饲、种养服、产加销、农文旅等产业布局,实现结构合理、多业并举。三是建好产业体系。通过建立产业集群、产业园区、产业强镇等现代产业示范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文化+”“生态+”“人才+”等新机制,建立小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主体利益分配合理的良性机制,建立完善全产业链,不让一个市场主体“掉链子”。

三、乡村治理要与乡村建设行动紧密结合

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治理有效的重要硬件基础。乡村建设能否顺利完成、能否长效运行,与乡村治理的水平高低息息相关,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中办、国办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为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如何把乡村治理融入到乡村建设的各个环节?首先要融入乡村规划布局,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建设文化室、村史馆、村情室等设施。其次要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强化垃圾污水处理,搞好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增强村民卫生文明意识,提升村容村貌。第三要融入当地生态环境保护,保持乡土风貌,突出地域特色,尊重文化差异,保护自然环境。第四要融入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设“四好农村路”,推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完善乡村物流基础设施,加快农村宽带建设和4G网络覆盖步伐,用有效治理构建基础设施长效管护运行机制。

四、乡村治理要与深化农村改革紧密结合

目前深化农村改革要啃硬骨头,非常需要有效的乡村治理,这也是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的有效措施。一要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有序实施承包地“三权分置”,优化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稳慎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二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规范集体资产监管和产权交易运行方式,加快“三变”改革,盘活农村集体和个人的各类资源资产。三要推进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加快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企业等各类主体培育,构建保底分红的“公司+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和“农民组建合作社+合作社兴办企业”良性利益机制,加快形成农民、合作社、企业利益共享的产业共同体,发展链型产业经济。四要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县域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激励约束机制,扩大“三农”信贷抵押担保范围,助推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

五、乡村治理要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紧密结合

集体经济是乡村治理的经济基础,更是体现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的“试金石”。乡村治理示范典型显示,凡是集体经济壮大、实力较强的村,都是“三治”结合好、治理水平高的村。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农村家风、民风、乡风变好,营商环境改善,村集体班子团结,党支部、村委会、村监会、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齐心协力发展经济,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一是完善激励机制。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乡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公婆、好家庭、文明户,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培育引导新民风,营造崇德向善新风尚,服务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二是完善公开机制。通过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制度和党建、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机制,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防止小官大贪。三是完善社会组织。通过健全村级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妇女联谊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等各类协商议事活动,让群众明白、干部清白,服务集体经济壮大。四是完善矛盾调处机制。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营造良好的村庄形象,服务集体经济壮大。

六、乡村治理要与数字乡村建设紧密结合

数字乡村建设是乡村治理体系中科技支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一是将乡村治理的关键环节融入到数字乡村建设之中,搭建“数字乡村”等平台推进乡村治理。二是将网格化治理做实做细,把每个农户、乡村组织、实体单位都纳入网格,完善网格员、网格长等网格管理体制和运转机制,用网格平台大数据实现治理有效。三是将农村承包地管理平台、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平台、农村宅基地管理平台、新型经营主体服务平台等融入乡村治理,用“三治”结合、信息共享、矛盾调处等机制,线下解决信息平台不全面、不完备产生的线上问题,弥补平台漏洞,化解乡村矛盾。来源:《农村经营管理》2022年第12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