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孔祥智: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返回列表
查看: 213|回复: 0
收起左侧

孔祥智: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2-15 15:3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1.jpg
[size=0.28]做大分好村集体经济“蛋糕”,带动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多样化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在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必然的,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必要的。”
[size=0.28] 22.jpg
[size=0.28]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开启新型集体经济
[size=0.28]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中“新型”的具体内涵是什么?何谓“新”?
[size=0.28]“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完成改革以后发展的集体经济就是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孔祥智表示,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是党中央对深化农村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
[size=0.28]孔祥智介绍,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拉开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序幕。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先后组织开展5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中央陆续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并在全国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于2021年底基本完成。
[size=0.28] 33.jpg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
[size=0.28]“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必然要求。”孔祥智表示,“过去的集体经济虽说是集体的,但和农民没有直接的关系,到年末最多会分点米、面这类福利,所以很多人也称它为‘干部经济’。直到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开展集体成员身份确认、集体资产折股量化、股份合作制改革、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等工作,农民才成了‘股民’,对村集体经济的运作拥有决策权并享受分红。这对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size=0.28]农村集体经济体制机制发生根本性变化
[size=0.28]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前提和基础。孔祥智认为,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实际上就相当于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只不过主体一个是国有企业、一个是农村集体。这场产权改革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size=0.28]关于这一根本性变化,孔祥智指出,农村职业经理人这一新兴职业的出现是最生动的说法。职业经理人原本是企业中的职位,是专门从事企业高层管理的中坚人才,即社会大众所称的“金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后,各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始进入市场探索聘用职业经理人运营村集体经济。农村职业经理人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CEO”,他们带来专业的知识、技术和资源,盘活村集体资产,进行市场化的运作,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size=0.28]2022年8月29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巩固提升工作的通知》,文件也提到,加强集体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各地建立集体经营管理人员聘任管理制度。
[size=0.28] 44.png
“新农人”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size=0.28]“聘用外部人员,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这是产权制度改革之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孔祥智同时也指出,目前关于农村职业经理人的有关制度尚需完善,需要明确政府部门、村干部、村民与农村职业经理人之间权、责、利的边界,实现最佳磨合方能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size=0.28]为集体经济组织进入市场提供政策保障
[size=0.28]近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的出台引发社会关注。该草案于2022年12月27日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将通过立法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为健全农村治理体系和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加强政策引导、法律保障是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孔祥智认为,该部法律的问世适应时代要求,将在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size=0.28]该草案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需要从事经营活动的,可以依法出资成立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并以出资为限承担债务责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出资成立的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按照市场主体依法管理。
[size=0.28]“市场经济是大趋势、大背景,农村集体经济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融入市场,引入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治理方式、健全治理体系。”他指出,虽然国家已出台文件明确有需求且有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通过投资入股等方式设立公司法人,开展经营活动。但是,从实践层面看,不少拥有一定资产基础的村集体组织,在探索成立公司进入市场运作过程中会遇到税务等方面的问题。
[size=0.28]孔祥智建议,下一步,要加快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进入市场运行配套政策的落地及调整,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化改造,使其成为正式的、被认可的现代市场竞争主体。
[size=0.28]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孔详智对此表示认可,并提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关键在于盘活集体资产,且不能过度依赖外部力量。”
[size=0.28]他建议,一方面着力培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头雁”,村两委班子“带头人”至关重要,应结合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切实提升带头人能力素质;另一方面,加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队伍建设,培育本地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懂市场、懂经营的乡村能人等,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来源:南方农村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