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中央一号文件关注的这件事儿,是怎么落实的?
返回列表
查看: 88|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中央一号文件关注的这件事儿,是怎么落实的?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2-27 14:3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
春耕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这一新目标该如何具体落实?在春耕备耕工作从南到北渐次展开之际,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就相关话题进行了采访。
布署早行动快 今年春耕备耕备受重视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730.6亿斤,比上年增加73.6亿斤,增长0.5%。其中,全国夏粮和早稻产量分别为2948.1亿斤和562.5亿斤,比上年增加28.9亿斤和2.1亿斤。
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生产,对于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了解到,自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二月初有关部门要作全面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以来,各地正掀起春耕春播的生产热潮。
“我国春季播种的粮食产量占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粮食产量占主要口粮的近四成。”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谭智心认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
农业农村部在年度工作目标中明确提出:今年,我国要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7.7亿亩以上、力争有增加,确保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力争多增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2月17日,广西钦州钦北区大寺镇农民在翻耕稻田。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摄
据了解,湖南今年初步计划粮食播种面积7135万亩以上,新(改)建标准化育秧基地300个左右,确保早稻集中育秧面积稳定在1350万亩;山东今年的小麦一、二类苗面积占比89.5%,比去年同期提高38.5个百分点;广东今年春播粮食作物意向面积1544万亩,同比增加17.7万亩,其中早稻1303万亩,同比增加6万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加力扩种大豆油料”,这是为什么?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22年中国共计进口粮食1.4687亿吨,其中大豆占比最大,达到9108.1万吨。
“提升大豆油料产能和自给率,就是守护好‘油瓶子’,这是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也是农业调结构的重点方向。”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2022年我国启动实施了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全年大豆种植面积1.54亿亩,产量首次迈上2000万吨台阶,自给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2023年,我国将确保大豆油料面积稳定在3.5亿亩以上,力争再扩种大豆油料1000万亩以上,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再提高1个百分点。
稳定播种面积 多部门协作保春耕
记者了解到,2022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7.75亿亩,比上年增加1052万亩,增长0.6%。今年,我国启动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继续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7.7亿亩以上。
“我国粮食供需一直处于紧平衡发展态势,实施这一行动,正是适应我国粮食消费需求刚性增长和国内外粮食安全供给保障形势变化提出的重要举措。”谭智心认为,稳定粮食面积,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冬小麦、冬油菜种植面积稳步增长,冬小麦在田面积3.3亿亩以上,长势好于上年;冬油菜1.1亿亩以上,长势整体正常。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2月8日,河南商丘宁陵县农民将购买的化肥运到三轮车上。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摄
当前,涉农的相关单位也正用行动全力为春耕备耕提供保障。
交通运输部门抓住春耕黄金期,加强运力调度,做好应急准备,全力确保能源、粮食、农机农资等重点物资干线运输和集疏运高效运行;中国气象局提出,提升精细化气象服务水平,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提供有力支撑;全国供销合作社全系统加大采购、调运和储备力度,确保肥料、农药有序投放市场。
记者了解到,安徽早稻、玉米种子基本完成备货,化肥、农药、农膜供应农资满足需求;浙江目前各级化肥、种子经销商备货充足,供应有保障。
“春耕农资调得出、供得上,不脱销、不断档对于粮食生产至关重要。”谭智心表示,去年以来,受原材料、生产成本、疫情和国际争端等因素影响,国内化肥、农药等农资商品市场价格曾出现较大幅反复涨跌。全国各农资生产调拨运输的相关单位及早计划,科学调配,从而有力保障了春播农资稳定供给,进而稳固了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积极防虫减灾 确保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春季田管,不误农时。今年国家提出“因地因苗加强技术指导,及时防范春旱、倒春寒、病虫害等灾害”“提早下拨病虫害防控资金”等具体要求。
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奋战120天夺夏季粮油丰收行动”,分区域完善小麦、油菜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抓好以“控旺促弱、抗旱防冻、防病治虫”为重点的田管措施落实,提前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措施准、用对时、出实效。
为切实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农业农村部已组织专家制定发布小麦、油菜防冻抗旱促稳产技术意见,启动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大培训;派出11个专家指导组分赴河北、江西等小麦、油菜主产区调研指导。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2月14日,安徽蚌埠五河县农民驾驶农机给小麦喷洒农药。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摄
根据往年的经验,春季是草地贪夜蛾、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蚜虫、玉米螟、粘虫等重大病虫害重点防控季节。专家指导组将深入主产县市和乡镇,进村入户到田走访农民,实地查看灾情、苗情、墒情和病虫情,会同地方共同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春季田管技术方案,因地制宜开展指导服务,全力以赴夺取夏季粮油丰收。
连日来,湖南各级农机部门、农机企业正“马力”全开,全力为春耕生产做好农机保障;广西今年提前做好春耕生产技术培训,加强病虫预测预报,及时指导农户科学防控……各地春耕备耕的喜人场景正扑面而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抢先抓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将为我国实现经济持续复苏打下坚实基础,并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谭智心说。(来源:人民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9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