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建起冷链 抢占“鲜”机 两个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见闻
返回列表
查看: 66|回复: 0
收起左侧

建起冷链 抢占“鲜”机 两个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见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3-3 08: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亢小强家庭农场和吕梁市文水县田园薯业专业合作社是两个种植特色农产品的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中都遇到了一个迈不过去的坎儿,这就是仓储冷链缺失成为制约主体发展的短板,产业升级发展更是无从谈起。

在中央财政仓储冷链惠农项目的支持下,两个新型经营主体补齐了短板,也插上了产业升级的翅膀,各自走出了一条联农富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亢小强家庭农场成立于2017年,在清徐县徐沟镇杜村种植红薯1200余亩,同时,拥有种苗繁育基地20余亩。农场所在的徐沟镇是清徐县地理标志产品清德铺红薯的主产区,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光绪年间。

红薯的收获在深秋时节,保存是一大难题,尤其是大量的存储更是需要适宜的温度、湿度。这会造成秋季集中上市,价格不稳定的难题。难题不仅困扰着亢小强家庭农场,也成为众多小农户无法逾越的鸿沟。

田园薯业专业合作社位于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南武乡东庄村,拥有社员104户,年生产西蓝花5000吨,营业额2500余万元,其中出口额500余万元,是文水县西蓝花产业引领、示范的主要实施主体。

西蓝花作为健康蔬菜越来越多受到消费者的喜爱,销售行情一直保持平稳向好的趋势。但是,西蓝花在采收后首先需要进冷库短时间降温到-2°进行保鲜处理,然后才能加工包装销售。

合作社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有足够的冷库就地降温处理,导致产品高温发黄、脱水变质,不仅会造成合作社丰产不丰收,还极大影响种植户积极性,种植规模一直不能扩大。

在农业农村部门的支持下,亢小强家庭农场2021年建成冷库2万立方,实现储存红薯700余万斤, 2022年又新建冷库8000立方,年储存量达到1000万斤以上。田园薯业合作社建设了6000多立方米的仓储冷库及附属配套设施。

“在仓储冷链的助力下,原来的产业实现了由‘产品+物流’向‘产品+冷链+市场+物流’的高质量发展,我农场红薯销售到山西、陕西、北京、宁夏、甘肃、河北、河南等地,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欢迎。”亢小强家庭农场负责人说。

亢小强家庭农场在自己发展的同时,还带动周边农户大面积种植,带动经济发展,解决周边农民的剩余劳动力,实现共同致富。农场还实行了“公司+协会+农户”的运营模式,为种植户提供“三服务”,提供优质种苗服务,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提供高价优惠收购服务,由此该产业成为徐沟镇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产业。

“从此,西蓝花在采收后能够第一时间及时的入冷库,通过淋水、入库降温5小时即能达到-2°的保鲜值,缩短了加工环节等待时间,提高了加工效率20%,损耗由原来的30%-40%降低到5%,品质提升了20%,调节了销售节奏,增加了议价话语权。”田园薯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宇刚说。

随着销售收入的提高,西蓝花种植面积逐年稳步增长,田园薯业专业合作社目前种植面积2000余亩,辐射带动5个乡镇,100余户农民参与种植,聘用农村富余劳动力1000余人就业,农民增收1500元左右。

目前文水的西蓝花是山西省西蓝花种植面积最大的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集中区,成为文水县农业特色主导产业,仓储冷链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文水县的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晋斌

来源:农民日报2023-03-02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