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发展新型经营主体要算好三笔账
返回列表
查看: 78|回复: 0
收起左侧

发展新型经营主体要算好三笔账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3-22 09:32: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娜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组建农民合作社、合作社根据发展需要办企业,带动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

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一项重大战略。近年来,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经营主体发展,使其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新型经营主体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正处在由数量增长向量质并举转变的关键阶段。下一步,要遵循现代农业发展规律,持续提升新型经营主体素质能力,为建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算好“国之大者”的政治账。深入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是在高起点上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着力点,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离不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当前,全国种植养殖类新型经营主体占比超过八成,有近52万家种粮合作社和155万个种粮家庭农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算好“国之大者”政治账,在粮油及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方面,推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挥适度规模经营优势,成为稳粮扩油主力军,为端牢饭碗、装满油瓶提供有力支撑。在更好利用耕地方面,鼓励有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参与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等项目,引进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充分挖掘土地产粮潜力,实现“好地产好粮”。

算好联农带农的增收账。既要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又要扶持带动小农户发展,这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现实选择。当前,农民合作社为成员提供的经营服务总值达8885亿元,成员人均享受合作社统购统销服务1.5万元,新型经营主体已成为组织小农户、服务小农户、提升小农户的重要力量。更好发挥带动作用,要抓住带头人和机制建设两个关键点。要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的经营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鼓励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办领办或到新型经营主体任职兼职,培养懂业务、有文化、会经营的新时代新农人。要发挥农民首创精神,鼓励各地不断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方式,让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

算好抱团发展的联合账。抱团取暖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新型经营主体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各地要准确把握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推动建立健全多层级、多元化、多类型的新型经营主体指导服务体系,引导新型经营主体走联合发展路。要聚焦联合,引导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各自之间和相互之间加强联合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各展其长、完善竞争合作关系,提升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整体效能。要聚焦营销,用好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等手段,做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做好农产品生产、加工、经销和消费对接,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来源:中国农村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