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87|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4-17 09:52: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付姓(中国农村杂志社评论员)

  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走进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十分关注合作社发展模式和群众增收致富问题。农民合作社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重要部分,是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农民合作社,并作出重要指示,这为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当前,我国农民合作社正处于质量提升的关键阶段。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在路径探索、品牌打造、市场对接、人才培养等方面下足功夫,不断增强农民合作社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为加快农业强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在发展路径上,要注重因地制宜。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自然资源禀赋差异明显,文化习俗传统各有特色,农业产业门类多种多样,发展农民合作社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从农民合作社内部合作、产业融合、联合合作等方面,探索符合发展需要、反映农民需求的发展模式和路径,实现农民合作社的多样化发展。但同时也应注意,无论合作社的类型有多少,都要遵循成员服务、民主控制的基本原则,彰显“姓农属农为农”的鲜明特质,符合规范化建设要求,在此基础上,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丰富多彩的农民合作社发展道路。
  在发展质量上,要注重品牌建设。品牌是品质的体现、信誉的凝结。强化农民合作社品牌建设,对于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合作社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合作社品牌化经营已取得明显成效,涌现出一批有特色、产品好的农产品品牌。但目前,合作社无商标、无品牌、无包装的还占不少数。让更多合作社品牌亮起来,需要意识跟得上,通过加强合作社带头人品牌管理意识的培养,让品牌建设作为合作社发展头等大事;需要产品够过硬,要引导合作社把安全、优质、绿色作为产品质量基本要求,提高产品品质,把好的品牌“产”出来;需要勤于多亮相,要积极引导合作社参与各种展览、推介等活动,提高品牌的曝光度和美誉度,把好的品牌“秀”出来。
  在发展方向上,要注重对接市场。市场对于农产品的需求时刻都在发生变化,农民合作社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需要遵循和顺应市场化发展规律,以市场化导向指引合作社发展壮大。要根据市场需求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引导合作社动态调整运营方式,拓展生产经营服务内容,不断适应现代市场需求。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赋能农民合作社,运用市场机制,在信息技术、产销对接、市场流通、金融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同打造社会力量助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链条和长效机制。要扩大社企对接范围,聚焦农民合作社产品销售、品牌创建等迫切需求,组织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提供对接服务,逐步增强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
  在发展机制上,要注重培养人才。人才队伍建设是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当前,农民合作社发展普遍面临着人才匮乏等突出困难。要加大对农民合作社骨干的培育,不断提升“领头雁”及其团队谋划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能力,让他们带领合作社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不偏航、不失速。要加强基层农民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辅导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农民合作社提升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提高其平稳运行、不断壮大的内生动力。要鼓励支持各类乡村人才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民合作社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农民合作社聘请职业经理人,为农民合作社发展增添活力。(来源:中国农村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