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村BA”火爆全网,当地“80后”县委书记:借势促农增收!
返回列表
查看: 133|回复: 0
收起左侧

“村BA”火爆全网,当地“80后”县委书记:借势促农增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4-17 10:0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gecccn 于 2023-4-17 10:06 编辑

据贵州省黔东南州“今日台江”微信公众号4月15日报道,4月14日,台江县委书记陈震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第57次会议。
会议指出,在台盘乡台盘村举办的贵州省第一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再次火爆出圈。全县上下要统筹“村BA”原味与群众增收关系,要坚持“村BA”公益性、公众性、公开性基本定位,借势“村BA”品牌赋能农产品销售,全面推进“农文旅体”融合发展促农增收。要统筹民族文化与“村BA”文化关系,不断发挥“村BA”的品牌效益,推动体旅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融合带动台江丰富的民族文化走向大众视野,推进苗族服饰、苗绣、银饰等民族手工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要统筹赛事组织与安全保障关系,进一步加强赛事组织,做好交通、安保、气象、医疗、卫生等保障工作,强化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水平,为“村BA”持续火爆提供良好安全保障。
11.jpg
(来源:“今日台江”)
台盘村位于黔东南大山深处。每年“六月六吃新节”,当地村民会在农忙过后,为预祝粮食丰收举办各种活动,篮球赛则是其中最热闹的一项。
2022年夏天,充满乡土味道的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黔东南半决赛让台盘村这个不到1200人的村子在全网出圈,网友也把篮球赛亲切地称为“村BA”。
今年3月25日至27日,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在台盘村举办。这个通过乡镇赛、县区赛、市州半决赛、省级常规赛和总决赛五级联动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村BA”,再次让台盘村火爆全网。
3月25日,总决赛开赛当晚,台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吴晓东身着苗族服装现身决赛现场。吴晓东说,“比赛过后,我也希望大家在台江多耍几天,我们台江有很多景区,是值得大家游玩的。”“风里雨里,我在台江等你们。”
3月27日的“村BA”冠军争夺战,超2万人现场观战,最终黔东南州代表队以68比65战胜遵义市代表队,获得“村BA”总决赛冠军。今年的比赛奖品也非常特别,冠军获得了国家级非遗苗族银帽和当地农产品,亚军获得了台江鲟鱼、木龙舟,季军获得了麻鸭、绣片等。
[color=rgba(0, 0, 0, 0.9)]3月27日比赛现场(来源:新华社)
台江县数据显示,3天2夜的“村BA”总决赛,该县共接待游客18.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16万元,黔东南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140%。台盘村“村BA”篮球场也成为台江的一张名片。
在4月3日台江县委常委会第56次会议上,台江县委书记陈震指出,全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总决赛在台盘村成功举行,全县各级各部门付出了巨大努力,成绩值得肯定。要全面总结好经验,用好“村BA”再次火爆机遇,持续扩大影响力,深入挖掘“村BA”深刻含义和背后的台江故事。要谋划工作提升,把握好赛事举办节奏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形成配套完整产业链。
公开信息显示,陈震是一名“80后”,出生于1984年12月,2012年从同济大学科技发展与管理专业博士毕业后,任职四川省宜宾市发改委,2013年挂职任贵州省镇远县副县长。挂职期满后,他留在贵州工作,历任黔东南州发改委副主任兼州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主任,黔东南州政府金融办主任,三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黔东南州发改委主任等职。
2021年6月,陈震任台江县委书记,兼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22.jpg
(资料图 来源:“今日台江”)
去年7月26日,在台江县半年经济工作会暨综合考核大会上,陈震连发“五问”,引发关注:一问咱们台江穷不穷?老百姓苦不苦?二问咱们落后该不该?干部群众服不服?三问咱们干部敢不敢?群众心里甘不甘?四问咱们干部行不行?攻坚克难能不能?五问咱们领导强不强?表率示范够不够?
陈震说,我们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88元,排名全省第84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1159元,排名全省第86位,长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群众收入上不来,大家想过为什么吗?
陈震说,台江从来不乏改革创新和战天斗地的精神,行走在台江这片苗疆热土上,我们时刻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的交汇,生态和民族的交融,涌现出“一户一技能”“十户一体”等基层创新,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创造出山乡巨变的人间奇迹,这些无一不来自于台江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底气和骨气。近年来,广大群众积极踏上“出家门、进厂门”的就业增收之路,全县实现已就业劳动力8.54万人,并积极参加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劳动技能,通过双手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陈震要求,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谋其责,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任何工作抓落实都要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上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落实“作表率强带动”的各项要求,在严格自律上当先锋、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
官网介绍,台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部,总面积1108平方公里,辖4个镇、3个乡、2个街道、71个行政村(居、社区),385个自然寨,全县总人口17.3万,城镇化率48%,境内有苗、侗、土家、布依等15个少数民族,其中苗族人口占98%以上,有“天下苗族第一县”之称。2022年台江县生产总值44.98亿元。
来源:新京报政事儿(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台江县政府官网、“今日台江”等)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