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国内大豆蛋白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返回列表
查看: 81|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内大豆蛋白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4-24 14:5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2年,嘉华股份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影响,扎实做好生产经营,成功完成企业上市,推进募投项目建设进程,持续强化内部管理,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营业收入实现较大增长,竞争力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6.13亿元,同比增长3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44.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50.14%。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计11.83亿元,较年初增长46.9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9.66亿元,较年初增长106.35%。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采取了以下具体措施:

  (一)坚持以创新促发展

  公司坚持以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以市场需求作为发展方向,以科技促发展,持续进行大豆深加工产品的研发,提升产品品质,致力于成为以大豆蛋白系列产品为基础,以持续拓展大豆蛋白应用领域、强化大豆深加工产业链条为未来发展动力的大豆深加工企业。

  (二)持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公司积极推进上市工作,于2022年9月9日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后,公司持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和法律法规规定,规范和优化三会运作机制及科学的决策体系,在内幕信息管理、内部控制体系执行和组织结构调整等方面持续优化,不断提升公司内部治理水平,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必要保障。

  (三)完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为业务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在队伍建设方面,公司注重建立和完善人才培训机制,加大轮岗力度,通过制定有效的人才培养与开发计划、合理地挖掘、开发、培养战略后备人才队伍,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建立并畅通人才晋升通道,设立管理及技术双通发展路线,为员工提供发展平台;员工关怀常态化,加强公司凝聚力;对薪酬福利方案进行动态评估调整,考核激励方案持续优化,优胜劣汰,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四)长抓安全不放松,全力保障生产经营

  公司定期开展安全检查,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积极开展各类安全培训,全面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年度生产计划,分阶段积极开展生产工作,统筹原料采购、物流运输等生产经营全过程控制,保障正常生产。

  (五)优化能源供给模式,保障能源供应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能源为蒸汽和电力。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公开竞拍成功取得莘县城市供热有限公司5年期特许经营权,并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负责经营权的运营,蒸汽供给模式由外购变为自产蒸汽,该等模式的转变有利于保障公司生产经营中所需蒸汽的充足、稳定供应。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公司所处行业

  公司主要从事大豆蛋白及相关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C制造业”门类下“C1313农副食品加工业”子类。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公司所属行业为“C13农副食品加工业”大类下“C1392豆制品制造”子类目。

  (二)行业发展状况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目前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持续推进,新产业(300832)、新业态等新动能正在积极培育。大豆蛋白行业作为农副食品加工业,有利于上游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下游的食品加工产业升级,其发展历来得到国家重视及大力支持,除了已发布实施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及《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等政策外,2022年国务院和农业农村部分别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大力支持粮食产业的深加工转化,鼓励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进一步优化了大豆蛋白行业持续发展环境。

  2、市场空间广阔

  世界食品科技经历了以满足量的需要为主要特征的食品安全保障阶段后,进入以满足质的需要为主要特征的营养健康食品制造新时代。

  随着经济平稳增长和人们的营养健康意识不断提高,食品企业未来更加注重功能性食品的发展,世界食品消费更加趋向营养性、健康性、低热量和功能性。当前,我国经济保持稳步增长,为维护和发展健康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食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为提供更丰富、更高层次的营养健康食品提供了有力支撑;消费结构升级为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健康中国2030”、“国民营养计划”等规划指引以及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认知变化,都驱动着消费者更加注重膳食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推动消费者越来越追求膳食结构的平衡、多样化和营养健康。

  大豆蛋白兼具经济性和营养性,在食品加工中,大豆蛋白既可单独制成素食休闲食品,又可作为食品配料,提高食品营养价值的同时,利用其显著的保水保油性、乳化性、弹性和粘结性、起泡性等功能特性,改善食品结构和物理形态,提升产品口感。同时还可按消费者口味进行调节、根据不同的消费人群进行营养成分强化,可广泛应用于肉制品及仿肉制品、休闲食品及速食食品、营养保健制品和蛋白饮料等领域,覆盖了居民日常的刚需食品和消费升级所需的休闲及保健食品,未来市场需求将不断提高。

  3、消费结构升级,规模和品质成为竞争的主要因素

  随着国内居民收入的增长,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者对食品的营养与健康要求更高,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农副食品加工业发展模式将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随着国家品牌战略的推进,农副食品加工业兼并重组步伐不断加快,小规模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较低和食品质量控制水平较差而被迫退出市场;行业内优质品牌企业依靠多元化的销售渠道、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先进的生产工艺、领先的研发创新、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确立了在行业中的主导地位,未来将会不断凭借自身独有优势,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盈利能力,在竞争中赢得市场份额,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三)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公司创立以来,始终秉承责任、和谐、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专注于大豆蛋白及相关大豆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全方位锻造竞争力及影响力,在大豆分离蛋白行业内处于第一梯队,拥有品牌、经营渠道、产品研发、质量管控、生产工艺、企业规模及产业链延伸等多方面的优势。公司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大豆蛋白领域,嘉华(SINOGLORY)品牌已打造成为大豆蛋白行业国内外知名品牌。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一)公司的主要业务
  公司是以大豆蛋白为主要产品的大豆深加工企业,拥有二十余年的大豆深加工研发和生产经验。大豆蛋白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和欧盟、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与国内外众多优秀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企业规模和出口额均居于行业前列。

  公司以大豆蛋白产品为基础,在持续提高产品工艺水平和产能规模的同时,实现了大豆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大豆蛋白的清洁化生产。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从大豆收储、低温食用豆粕加工和大豆油提炼到大豆蛋白、大豆膳食纤维研发、生产、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公司坚持以科技促发展,持续进行大豆深加工产品的研发,提升产品品质,致力于成为以大豆蛋白系列产品为基础,以持续拓展大豆蛋白应用领域、强化大豆深加工产业链条为未来发展动力的大豆深加工企业。

  (二)公司的主要产品

  公司主要产品为大豆蛋白以及大豆膳食纤维、大豆油、低温食用豆粕等。

  (三)公司的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非转基因大豆,此外还有辅料和包装材料等。公司制订了完善的《采购管理制度》,对原、辅材料的采购程序、供应商选择、品质控制等环节进行了明确规定,从源头开始保障产品质量。

  (1)采购计划制定

  公司通过对原材料市场价格的季节性变化、产品的季节性销量、原材料的用量需求等关键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在确保满足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安全库存量的前提下,合理预计下个月乃至下个季度的采购量。采购量确定以后,公司业务部根据当月原材料市场状况以及现货/期货市场价格进行分析,与供应商协商确定交易价格。

  (2)合格供应商准入评价

  公司对供应商采取分级差异化管理,公司业务部组织三定(定最高最低库存量,定供应商,定品牌)小组,对供方的原辅料以业绩评价、价格评价、现场评价、样品检验和质量保证能力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来筛选和评价合格供应商,并根据不同综合评分确定不同供应商等级,后续公司对供应商采取动态管理。

  (3)原材料验收及入库

  公司原材料采购入库、验收由仓库保管员和品控部负责。采购产品到厂后,由仓库保管员根据发货清单及采购订单核对到货数量、标签信息、原产地证明、清真标示并检查运输车辆卫生状况(防护良好、清洁、不得与有毒有害、非清真、转基因等物品混运),随后通知品控部进行验收后组织卸货。品控部则根据国标GB/T21494、GB/T1535和《原料辅料及包装材料的质量要求》、《检验方法汇编》等要求,对供应商资质、随车检测报告等进行核对,同时对原料感官、水分、蛋白、非转基因等指标项目严格抽样、检测。验收合格后由仓库保管员完成入库手续。

  2、生产模式

  公司大豆蛋白及大豆膳食纤维生产由蛋白生产技术部负责,低温食用豆粕和大豆油由油脂生产技术部负责,蛋白生产技术部和油脂生产技术部负责组织实施生产计划,并对生产安全、产品质量控制和设备运行等进行全面管理,各生产车间负责具体生产工作。

  公司采用生产计划及以销定产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生产。对于低温食用豆粕,公司主要采用生产计划方式,制定年度及月度生产计划,同时保持适度柔性,以充分满足大豆蛋白生产需求;对于大豆蛋白及大豆膳食纤维,公司依据客户订单及交货时间安排制定月计划及周计划,由生产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生产,并保证按时交货。另外,对于一些通用型号产品,公司会少量生产提前备货。

  3、销售模式

  对于国内市场,公司采取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对于境外市场,公司采取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在直销模式下,公司直接将产品销售给客户。在经销模式下,公司将产品销售给经销商,由经销商将产品销往不同国家和地区,有利于公司快速扩展国际市场。公司按照客户是否为大豆蛋白等产品终端用户将客户划分为直销客户和经销客户。公司经销客户主要为境内外食品、营养品行业的贸易、供应链相关企业。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生产和工艺优势

  公司从事大豆蛋白生产加工多年,积累了成熟的大豆蛋白生产工艺,并不断改进和提高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生产工艺方面,公司不断创新和改进:通过柔性组合生物酶改性、闪蒸脱腥等食品加工技术,有针对性地改善大豆分离蛋白产品的凝胶、乳化、速溶等功能特性,广泛应用于休闲食品、素食食品、火锅食品、饮料制品、营养制品等领域;通过蛋白废水处理产生的沼气发电,有效循环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节能减排;通过新型闪蒸干燥技术,公司将大豆纤维进一步加工为食用大豆膳食纤维,为副产物高值化综合利用开辟了新的途径。

  生产设备方面,公司基于大量尝试和经验积累,通过引进国外先进设备、自主化改进和订制化零部件设计等途径,不断提高设备关键组件的精度、能力、强度及适用性,并不断完善自动化控制系统,保障产品质量稳定性的同时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二)品牌及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产品出口至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嘉华品牌(SINOGLORY)为国际大豆蛋白市场的知名品牌,市场口碑良好。

  凭借多年来优质、稳定的产品质量和对客户的持续耕耘,公司赢得了国内外众多大型食品生产商和经销商的信任,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客户资源优势明显。同时,与大型食品生产商稳定的合作关系也有助于公司更好了解下游市场需求动态和技术发展趋势,及时根据市场需求实现技术迭代和新产品开发。2022年9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品牌影响力。

  (三)产业链延伸及循环经济优势

  公司致力于不断提高大豆全价值综合利用,以大豆蛋白为核心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公司通过“大豆-低温豆粕及油脂-大豆蛋白-大豆膳食纤维”的产业模式,实现了产业由深加工向精深加工的转变。通过向上游低温豆粕及油脂延伸,公司既保证了低温豆粕供给的质量及稳定性,又有效控制了低温豆粕成本;通过大豆膳食纤维的生产,公司实现了对大豆蛋白生产残料的综合利用,产业附加值进一步提升。

  此外,公司通过沼气池等方式,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豆清水进一步处理,产生的能量用做生产供热或供电,实现了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2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6.13亿元,同比增长3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44.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50.14%。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11.83亿元,同比增长46.9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9.66亿元,同比增长106.35%;基本每股收益为0.86元/股,同比增长34.38%。

  六、公司关于公来发展的讨论与分司未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行业发展现状

  (1)全球植物蛋白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大豆蛋白在植物蛋白质中占据主导地位

  随着健康饮食的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植物蛋白相对动物蛋白的优越性和互补性。相比于其他植物蛋白,大豆蛋白中蛋白质含量较高,且含有全部8种“必需氨基酸”,是植物蛋白中最优质的完全蛋白,被称为“植物蛋白之王”。由于大豆原材料供给充足,大豆蛋白营养价值较高,且大豆蛋白产出率较高,故大豆蛋白在植物蛋白中应用最广,占据了植物蛋白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在植物蛋白市场中处于主导地位,预计未来大豆蛋白市场规模会随着植物蛋白市场规模的增长保持持续增长趋势。

  (2)政策助力我国大豆蛋白产业迅速崛起,我国非转基因大豆蛋白广受全球欢迎

  大豆蛋白行业发展历来得到国家重视及大力支持,我国政府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粮食产业的深加工转化,鼓励粮食企业探索多途径实现粮油副产物循环、全值和梯次利用,提高粮食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在此背景下,我国大豆及大豆蛋白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我国种植大豆主要为非转基因大豆,相比于转基因大豆,非转基因大豆具有含油量低、营养价值高的特点,更适合大豆食品的加工生产。我国非转基因大豆蛋白质含量明显高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等主要产区,以此为原料生产的大豆蛋白广受欧、美、澳、日、韩等国家欢迎,大豆蛋白出口至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3)国外大豆蛋白使用领域成熟,需求和应用领域差异明显

  不同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人文观念和健康追求不同,再加之饮食习惯的差异,导致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大豆蛋白利用的广度和深度也有较大差异。其中,欧洲国家大豆蛋白需求和使用相对均衡,大豆蛋白既用于肉制品,也应用于休闲食品、蛋白饮品及蛋白保健品,不同的应用领域对大豆蛋白性能有不同要求;而俄罗斯大豆蛋白主要用于肉制品加工领域,其对大豆蛋白品质要求相对较低,但需求量整体较大,且对大豆蛋白价格波动相对敏感;美国大豆蛋白则较少应用于肉制品加工,其主要应用于营养粉、营养棒等食品,总量需求较少,但品质要求更高。

  (4)我国大豆蛋白应用领域广,增长潜力巨大

  受工业基础、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限制,我国大豆蛋白产业起步较晚,对大豆蛋白的利用和研究也长期处于空白状态,自二十世纪末以来,伴随工业基础的不断完善,我国大豆蛋白加工产业快速崛起,新型大豆蛋白产品不断问世,大豆蛋白粉、大豆浓缩蛋白、大豆组织蛋白等产品体系逐步完善,在大豆蛋白的开发利用方面也取得了较大成就,大豆蛋白产品的功能边界和应用边界不断扩展,产业空间逐步释放。我国大豆蛋白也具有使用地域广、应用领域广的特点,除传统肉制品加工领域之外,大豆蛋白休闲素食食品、营养保健品、火锅速冻食品、素食菜肴、植物蛋白饮料等方面的应用不断扩展,增长潜力巨大。

  2、行业发展趋势

  (1)产品应用边界不断扩展,由以肉制品应用为主逐渐转向多种制品应用

  肉制品加工为大豆蛋白应用的传统领域,在大豆蛋白下游应用中占比曾一度在50%以上。近年来,随着大豆蛋白生产技术和工艺水平的完善提高,大豆蛋白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在食品领域的应用边界也随之扩展,加之行业内大型大豆蛋白生产企业均不断增加研发投入,以求不断提高行业市场规模同时获取更大市场份额,更进一步促进了大豆蛋白多领域应用的发展进程。

  消费需求的升级也刺激了大豆蛋白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食品生产商既希望借助大豆蛋白的功能特性改善制品风味和物理特性,也希望借助大豆蛋白高蛋白含量特点提高制品营养价值,增强对消费者吸引力。在此背景下,大豆蛋白在休闲食品、素食品、营养制品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展,如以大豆蛋白制成的千叶豆腐及其衍生的千叶豆丝等产品近年来广受消费者认可,应用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肉制品外的多制品应用成为驱动大豆蛋白市场的重要增长点,市场前景广阔。

  (2)发达国家增长相对平稳,发展中国家成为主要增长动力

  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食品工业相对发达,居民的消费水平和对植物蛋白的认知能力和接受程度整体较高,大豆蛋白应用也相对成熟,为大豆蛋白消费的主要区域,但同时市场也日趋饱和,大豆蛋白消费增速趋于放缓。而我国、中亚、东南亚及南非等国家近年来经济水平和食品工业水平均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大豆蛋白的利用研究日益成熟,大豆蛋白需求量处于快速增长态势,成为驱动大豆蛋白市场增长的主要区域,大豆蛋白市场呈现出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趋势。

  (3)行业整合加速,龙头地位更加突出

  纵观国际大豆加工企业发展经验,大型企业的规模化、集团化趋势明显。从近年来我国大豆蛋白行业发展来看,伴随国内和国际竞争环境的不断加剧,部分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企业已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我国大豆蛋白行业市场集中度逐步提高。目前,食品行业发展已进入产业整合阶段,大豆蛋白行业整合仍将持续推进:一方面,大型企业规模效应明显,有更高的利润空间去增加研发支出、招揽高素质人才加盟,形成人才、研发、经营、生产的良性循环,并通过优秀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不断巩固市场竞争地位;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对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及国家环保监管力度不断增强,规模较小、经营不规范的企业将更加难以适应规范的监管环境,而下游食品加工商也更倾向于选择规模较大的大豆蛋白供应商来保证原材料食品安全,大型大豆蛋白企业发展将更加迅速,行业整合将进一步提速,优势资源将逐渐向龙头企业集中,使得强者更强。

  此外,大豆深加工行业产业链条较长,规模较大的大豆蛋白生产企业可以在主打产品的带领下,从粗加工到深加工再到综合利用,持续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派生系列衍生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推动行业长期、稳定发展。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始终秉持“责任、和谐、创新、发展”的核心价值观,专注于大豆蛋白及相关大豆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成为以大豆蛋白系列产品为基础,以持续拓展大豆蛋白应用领域、强化大豆深加工产业链条为未来发展动力的大豆深加工企业。

  公司将紧抓全球植物蛋白市场的发展机遇,重视与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从客户的需求出发,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强化质量和品牌优势,以大豆蛋白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在产能规模和细分市场特色产品上努力进取,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份额。(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