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李乾: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农业强国建设
返回列表
查看: 148|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李乾: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农业强国建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5-25 11:26: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乾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出现以及快速发展,不仅有效破解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现实难题,还前瞻性地回应了“谁来建设农业强国”“怎么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问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农业强国建设的核心参与主体,肩负着建设农业强国的重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凭借专业化、科学化、高效化的服务,有力促进农业供给保障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国际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提升农业供给保障能力。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农业生产分工深化的结果,分工提高经济效率,直观体现为农作物单产水平的提高,能够在耕地面积既定的情况下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农业社会化服务还会通过专业化、规模化服务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尤其是当前倡导的全环节托管,便于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在不同生产环节实现统一要素安排与生产安排,如生产前农资集中采购增强价格谈判能力,降低农资采购价格,生产中通过服务规模经营发挥规模经济效益,降低平均生产成本。
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化肥农药减量,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相较于小农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具有技术、资本、信息、管理等资源要素优势,从事农业生产更加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以化肥施用为例,在施肥类型方面,依托先进的农业机械装备,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能够提高粪肥以及商品有机肥施用的便利性,一定程度上实现有机肥对化肥的替代,此外,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还会促进生物菌肥、水溶性肥料等新型高效肥料的采用,降低化肥施用量。在施肥方式方面,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是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推广普及的引领者,精准施肥、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种肥同施等施肥新技术的采用能够在保障农作物生产所需肥料的情况下减少化肥施用。农业社会化服务还能通过深耕深松、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等绿色发展新技术提高土壤肥力与耕地基础地力,降低土壤的肥料需求,间接促进化肥减量。
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先进要素技术导入,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随着农业生产分工深化,农业社会化服务链条不断延伸、服务内容不断丰富,信息、资本、管理、数据等先进生产要素以及土地深耕深松、精量播种、无人机植保、区块链追溯等先进生产技术逐渐导入农业生产,且快速推广开来,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更多科技含量。农业社会化服务本身就是一种先进的生产要素,贯穿于农业全产业链,在不同生产要素之间发挥粘合剂作用,实现要素间的有效跨界组合、优化配置。相较于小农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经营理念先进、潜在服务对象多、服务辐射范围广、规模经营潜力大,是新技术采纳的第一梯队,也是农业技术推广的优选主体。因此,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能够促进农业技术进步以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农业强国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顺应“大国小农”国情农情的现实道路选择。未来应持续规范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运营,加强服务标准制定、服务质量监管以及行业规范建设,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质量,更好地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农业强国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来源:农民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