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陈雳丨绿色金融:海洋经济下的投资机会
返回列表
查看: 75|回复: 0
收起左侧

陈雳丨绿色金融:海洋经济下的投资机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5-25 11:4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gecccn 于 2023-5-25 11:44 编辑

陈雳系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海洋经济是指利用海洋资源开展的经济活动,近年来,随着人类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海洋经济已成为各国政府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目前全球海洋经济总产值已达约3万亿美元,而中国拥有广阔海岸线和丰富海洋资源,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富含投资机会。

人类对陆地资源的过度开发和污染造成了诸多严重后果,如水源枯竭、土地退化、空气污染等,因此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显得尤为重要。中国沿海地区和涉海部门为此出台众多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加强海洋环境保护、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培育海洋产业。这些举措的实施不仅可以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也能够保护和改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海上风电产业是海洋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海上风电是指在潮间带、近海海域等区域建立风电发电设施,将风能转化为电能的一种使用离岸风力能源的发电方式。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的优势有不占用土地、资源丰富、发电利用小时数高、不消耗水资源以及适宜大规模开发等,当然其也相对地存在基础建设成本较高、受台风影响等劣势。海水深度大、面积广阔、风力强劲、潮汐规律性高等特点使得海洋能源成为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国在海上风电、潮汐能开发等方面目前取得了长足进展,未来随着清洁能源需求增加和技术进步,海洋能源尤其是海上风电将会成为海洋经济重要利好产业。

海上风电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点方向之一,是海内外风电领域目前的研究热点。海上风电产业对于我国推进能源结构转型意义重大,不止是我国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科技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海上风电装机累计容量已达到3250万千瓦,持续保持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第一名。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海上风电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2000亿元,年新增装机容量也将保持50%以上的高速增长。根据世界海上风电论坛最新报告数据,2022年上半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新增6.8GW,其中,中国占5.1GW。

我国政府在海上风电领域提供着多项有力支持,不断推出利好政策,从而为海上风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2018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做好风电并网接入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强海上风电开发,推动海上风电并网接入。同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风电项目竞争配置指导方案》。2020年,国家能源局又印发了《关于促进风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海上风电的发展方向和政策措施。此外,从技术和成本方面来看,中国海上风电的技术不断成熟,成本也逐渐降低,进一步推动了海上风电市场的发展。未来5年内,中国海上风电的平均电站容量将超过10MW,并且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海上风电站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使得海上风电在能源结构转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海上风电市场正在逐渐形成一定的竞争格局。目前,在中国海上风电市场领域中,国内主要竞争企业有中国电建、中国华电、国家电投、中国华能等大型企业,这些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可以在行业内占据一定市场份额。此外,还有一些新兴企业正在进入海上风电市场,通过技术创新和成本控制来提升市场竞争力。虽然这些企业在海上风电市场中份额相对较小,但是它们的技术创新和成本控制能力不容忽视,可能在未来成为市场重要竞争者。

海上风电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但技术创新也带来一定风险。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需要时间和资金,同时也需要经过检验和验证。如果新技术应用效果不理想,可能会影响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在环境方面,海上风电行业也面临风险。海洋环境的变化、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都可能会对海上风电的建设和运营造成负面影响,强风浪可能会损坏风机和设备,海洋污染可能会影响海洋生态系统。

总的来讲,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在推动海上风电装机应用等政策支持和海上风电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未来海上风电市场将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海上风电行业将快速健康发展。投资者可以关注海上风电行业的政策环境和技术进步,以便更好地把握市场机会。

海洋除了具有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价值之外,海底的大量油气资源对人类来说也是一笔重要的财富。在陆地油气资源大多已被勘探完毕的情况下,对海洋油气资源的开发已然成为了新热点,相关产业正蓬勃发展。相比陆上油气资源,海洋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起步晚,探明率处于较低水平,但资源潜力巨大,探明储量和产值正逐年增长。

全球海上油气行业的市场规模和产值正在不断增长。作为一个新兴市场,中国的海上油气行业在近年来也得到了较快发展。根据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数据,2022年我国海洋石油产量达5862万吨,同比增长6.9%;海洋天然气产量达21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6%。中国也在逐步提高海上油气产业的国产化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行业竞争力。

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技术的进步,中国的海上油气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海上油气行业,提出了“绿色石油天然气”战略,以促进海上油气行业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海上油气行业竞争格局方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国有企业在行业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此外,一些新兴私营企业也在海上油气领域逐渐崛起,这些企业在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布局方面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同时,中国海上油气勘探也面临着多重挑战,海洋环境复杂多样、海上油田钻井难度大、海上作业装备与技术要求高、海上作业成本大且周期长等,叠加全球原油价格波动、国内外政策变化等因素,都可能对行业发展产生阻碍。另一方面,海上油气开采和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和环境保护等问题,也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解决。因此,对海上油气行业的投资过程中需要持续关注市场风险和环境保护等问题。

相信未来依托国家政策支持和技术进步,中国海上油气产量和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中将同样蕴藏着丰富投资机会。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渔业大国之一,拥有丰富海洋资源和广阔海洋领土。2020年,受新冠疫情因素影响,中国海洋经济总产值有所下降,但仍保持较高增长率,达到了8.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同时,中国海洋渔业也在逐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行业竞争力,推进可持续发展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中国政府已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积极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坚持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同时,中国也在逐步推进海洋渔业的国产化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行业竞争力。我国海洋渔业竞争格局方面,中国渔业集团、大洋渔业、中粮集团等国有企业在行业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新兴私营企业也在海洋渔业领域逐渐崛起。

中国海洋渔业发展同样面临着风险和挑战。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等因素都可能对渔业产生影响,渔业资源的过度开发和过度捕捞也可能导致资源枯竭和生态环境破坏。因此,中国海洋渔业需要持续关注市场风险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积极寻求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在大力发展海洋强国的背景之下,海洋渔业的发展前景极为广阔。不过在投资方面,海洋渔业产业链较长,包括渔业资源开发、渔业加工和销售等多个环节,因此虽然海洋渔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在选择海洋渔业产业上下游的具体企业进行投资时还是需要警惕风险,尽量选择能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的企业。

随着全球贸易的加速发展和国际化程度的提高,航运和港口成为了连接世界各地的重要纽带。我国沿海拥有许多天然良港,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条件使得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航运国之一。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国际贸易的发展,海洋物流将会成为我国重要的海洋经济产业。

中国的海洋物流产业竞争格局方面,中国港口集团、中国海运集团、中远海运等国有企业在行业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此外,近年来,一些新兴的私营企业也在海洋物流领域逐渐崛起,如宁波舟山港、太平洋国际航运等。这些企业在技术创新和服务质量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中国的海洋物流产业面临风险和挑战,全球政治环境变化以及经济环境动荡等因素都可能对海洋物流行业发展产生影响。此外,海洋环境的污染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也可能对港口和航运业造成较大影响。中国海洋物流产业需要积极应对市场风险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寻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未来几年内,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技术的进步,中国的海洋物流产业总收入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中国的海洋物流产业也需要重视可持续发展等环境保护问题,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在竞争方面,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将共同构成中国海洋物流产业的竞争格局。在投资方面,海洋物流产业的产业链较长,包括港口物流、航运物流、海上运输和海洋服务等多个环节,因此,投资者需要谨慎分析海洋物流产业的市场风险和行业竞争格局,选择具有潜力的海洋物流企业和项目。

海洋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同样为海洋经济增长贡献着重要力量。海洋旅游是指以海洋及其相关资源为主题,以海洋休闲、娱乐、度假为目的的旅游活动。我国拥有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如海滩、珊瑚礁、深海温泉、海洋公园等,吸引着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休闲。未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业的发展,海洋旅游产业有着较为乐观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中国海洋旅游产业包括海岛旅游、海上游艇、海洋公园等多个领域。中国政府也在逐步提高海洋旅游产业的服务质量和品牌价值,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中国海洋旅游产业的竞争格局方面,海南、福建、广东等沿海省份在海洋旅游领域具有较大优势。一些知名的海洋旅游品牌在市场中占据着较大份额,如亚龙湾海底世界、海昌海洋公园、海南分界洲岛等。同时,许多新兴的私营企业也在海洋旅游领域逐渐崛起,如携程旅游、途牛旅游等涉及海洋旅游相关业务的公司。

中国海洋旅游产业发展同样面临着多重风险和挑战,全球经济形势、环境气候、政治格局变化等因素都可能对海洋旅游产生影响。尤其是海洋环境的污染和气候变化等问题可能对海洋旅游造成较大影响。因此,中国海洋旅游产业需要持续关注市场风险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积极寻求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未来几年内,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技术的进步,中国的海洋旅游产业总收入有望进一步提升。在竞争方面,各地旅游企业将共同构成中国海洋旅游产业的竞争格局。在投资方面,海洋旅游产业的产业链较长,包括海岛旅游、海上游艇、海洋公园等多个环节,因此,投资者需要谨慎分析市场风险和行业竞争格局,选择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和规模适中的项目进行投资。此外,投资者还应关注海洋旅游产业的服务质量、品牌价值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以确保投资回报和环境保护的平衡。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海洋科技的需求越来越大。目前,我国在深海探测、人工岛建设、油气勘探等领域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未来,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和投入力度的加大,海洋科技将会成为重要的利好产业。

中国海洋科技产业包括海洋能源、海洋生物、海洋环保、海洋装备等多个领域。中国政府在逐步提高海洋科技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海洋科技产业竞争格局逐渐形成,海洋能源、海洋生物等领域在海洋科技产业发展中占据发展优势。海洋科技企业方面,知名海洋科技品牌在市场中占据着一定市场份额,如中国船舶、中船重工、中海油等,同时新兴海洋科技类企业也在海洋科技产业领域日渐崛起,各领域的海洋科技企业将共同构成中国海洋科技产业的竞争格局。

在投资方面,海洋科技产业的产业链较长,包括海洋能源、海洋生物、海洋环保、海洋装备等多个环节,因此,投资者需要谨慎分析市场风险和行业竞争格局,选择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和规模适中的项目进行投资。此外,投资者还应关注海洋科技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市场竞争力和管理能力等方面,以确保投资回报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平衡。对于中国海洋科技产业的投资前景,整体而言较为积极。预计中国的海洋科技产业在未来几年内将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其中海洋装备和海洋工程市场规模增速较快。此外,中国政府也将继续推进海洋经济的发展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大对海洋科技产业的支持力度。因此,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可以考虑选择具有技术领先、市场竞争力强、品牌价值高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海洋科技企业进行投资。

壮大海洋经济除了能够推动自身相关产业的发展外,也能够对其他产业产生较为显著的带动作用。在船舶制造、港口建设、海洋旅游等海洋经济相关产业的领域中,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这些产业的发展又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同时,随着国内外市场的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在海洋经济领域不断崛起,现已经成长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发展也将为国家海洋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海洋经济也存在一些风险和挑战。例如在深海开采和资源利用方面存在较高的技术门槛和投资风险;海洋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的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因此,建设海洋强国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海洋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总之,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必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并利好相关产业发展,我国海洋经济相关产业的投资价值较高。在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国的背景下,在政策、市场、国际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之下,海洋经济相关的诸多产业都可能迎来进一步的发展,其投资前景也会更加广阔。海洋经济充满机遇的领域,值得投资。在政府引导下,多方合作,借助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海洋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