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农旅融合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返回列表
查看: 50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农旅融合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3 09:3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文峰(宜昌市点军区委办公室)

  10月底,笔者实地调研了土城王家坝宜昌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和车溪少数民族特色村相关建设项目,感触很深。
  一、农旅融合迈出新步伐
  宜昌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和三峡景区的车溪老街相距不远,发展各有侧重,但共性都彰显了观光休闲旅游,这些极大丰富了乡村产业形态。
  在宜昌现代农业展示中心,深入蔬菜园区、中药材园区、柑桔品种资源圃、智能温室等展示点,详细了解农业新模式、新技术、新设施、新品种。笔者认为,现代农业设施和集成技术不仅可以让农业“更高效、更有趣、更贴近生活”,也使农业可看性大大提高。随着基地现代农业展示、科普教育培训、休闲观光旅游、成果转化示范、优质农产品推介等功能的不断完善,每天都吸引着不同的群体前来研学、观光。
  在车溪少数民族特色村,重点调研了车溪老街项目,现场感受了“九佬十八匠”优秀传人当街展示民间手工艺,还有按古貌高度现场还原的土司府、钟鼓楼、老码头等场所,仿佛穿越百年。委员们认为,这是一款土家版的‘清明上河园’,再现了当年土家人河埠码头盛景,表面上看仅仅是打造了一个公共文化景点,但更为关键的这是对土家民俗文脉的一种坚守与传承。笔者也了解到,近年来全村有100多名村民在景区务工,他们在里面赶马、抬轿子、表演歌舞等,每天都“骑着马儿唱着歌儿过日子”。 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11292元,是1997年的8倍。
  二、提升质效仍须补短板
  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和车溪景区,在助推产业发展和带动村民致富方面,都有创新之举。在实地调研中,笔者认为,如何进一步提升科技辐射带动能力、提升少数民族村旅游经济质效,仍然存在以下短板:
  一是如何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实际需要,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有效对接,为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助力,增加农民获得感?
  二是如何更多地给市民科普、宣传蔬菜与健康的知识,增进大众的健康福祉,更好地顺应农业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新方式,让农民转观念、学方法、学技术?
  三是如何继续展示土家族的文化内涵,深度挖掘地方历史故事和农耕文化,把景区做成宜昌旅游文化名片?
  四是如何在恢复民俗村建设基础上,升级打造水车之乡,让村民进一步分享景区发展红利?
  三、村企共融培育新动能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短板,就如何提升科技辐射带动能力、提升少数民族村旅游经济质效,促进农旅融合、村企共融,笔者建议:
  一是车溪少数民族村要加强民族文化产品的创新(手工艺品等),增加体验式网红项目。
  二是加强与农科院合作对接,深度挖掘农业科普(农旅)与民族文化的结合点,在旅游项目(新品种推广、产品销售)方面合作创新。
  三是打造茅家店农业科技小镇。以农科院基地为依托,借助车溪景区影响,完善茅家店小集镇基础设施,营造土家民居特色,发展餐饮业、花卉苗木、农业科技服务、农产品销售、观光等产业,推进脱贫攻坚,促进地方发展。
  四是进一步宣传好发展好车溪文化。目前的车溪水车文化彰显不够,亟待追本溯源、打造景区亮点、丰富文化活动,加强写生创作基地、文化交流基地方面的探索。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