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张照新: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质量 促进强县富民
返回列表
查看: 168|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张照新: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质量 促进强县富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6-5 10:0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照新(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农业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乡村产业体系构建,提升发展质量,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准确把握乡村产业的
构成和成长路径

乡村产业根植于县域,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地域特色鲜明。各地发展乡村产业,要立足本地的特色资源,将资源变成产品,做成产业。具体来说,构建乡村产业体系,要从三方面发力。


一是以农业为基点,健全产业链。积极推动产业链建设,强链补链相结合。一方面,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打造产业链“链主”;另一方面,加大对仓储物流配送体系,特别是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支持,补齐供应链短板。
二是开发农业多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发展休闲农业。随着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升级,乡村的生态涵养、休闲体验和历史文化传承价值凸显,为乡村产业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三是结合县域地理区位,承接城市产业转移,开展协作配套。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向县域梯度转移,支持大中城市在周边县域布局关联产业和配套企业,并且提出具体措施:实施“一县一业”强县富民工程和支持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农高区托管联办县域产业园区。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将为城市产业向县域转移,加快县域与邻近大中城市产业配套带来机遇。各地应根据自身的地理区位和资源条件,通过承接和协作配套,形成自身的优势产业,打造特色鲜明的县域产业体系。
深刻理解乡村产业的
发展和演进逻辑

乡村产业发展是一个资源逐步开发和产业不断迭代升级的过程。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要洞察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演进的内在要求,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优化,为其发展创造优良的外部环境。


要畅通城乡要素流通,加快乡村产业资源优化配置。乡村产业的发展,是引入现代的理念、要素和技术对乡村传统资源的再发掘、再配置和再开发。一方面,需要深化农村改革,尤其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用地、宅基地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为传统资源的优化配置、盘活利用提供制度基础。另一方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市各类要素进入乡村的渠道。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在保障农民权益的同时,把农村转变成为各类要素自由流动的开放型社区,为城市的人才、资金进入乡村创造更加公平的环境,从而推动乡村传统资源与城市现代要素的优化重组,激发乡村产业的发展活力。
优化政策保障体系,让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乡村产业发展是众多经营主体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探索、不断筛选,优胜劣汰的过程,并通过互动适应不断演进和迭代升级。不同经营主体经营管理能力有差别,有些能够更好适应市场,实现盈利,有些难以应对市场变化,则会被淘汰。正是得益于越来越多的优秀经营主体被筛选出来,成为产业的中坚力量,产业发展质量才能不断提升。优化政策保障,一方面是完善普惠性的政策体系,让各类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另一方面,适度减少竞争性项目和各类典型和示范评选,避免扰乱整个行业的市场秩序。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促进乡村产业协调发展。乡村产业是一个产业系统,既包括种类繁多的农产品,也有特色产业、休闲旅游、乡村服务业,同时还有各类产品的上下游诸环节。乡村产业的发展,既是规模不断扩张的过程,也是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过程。特别是各产业的上下游,也是在发展中不断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如生产基地规模的扩大,将会推动产后加工流通的发展;而产后加工流通的扩张,同样会带动上游原料基地的发展。但是各环节协调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发展的过程,因此政府和相关部门既要做好规划,引领产业有序发展,同时又不能超越阶段,盲目冒进,尤其是避免对产业发展过度行政干预,造成资源和资金浪费。

找准乡村产业发展的
方向和关键症结

党的十九大以来,推动产业振兴成为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乡村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不断健全。但同时,乡村产业持续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深入分析乡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制约,明确未来转型升级的方向,是实现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乡村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既是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更是提高自身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现实选择。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对此做出了一系列部署,提出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在实践中,一方面要积极利用数字技术开展业态创新,发展各种新产业、新模式;另一方面,要强化各类数据的整合与共享,让数据要素真正发挥作用。
优化空间布局,推动乡村产业集群集聚。优化空间布局,发挥集聚效应是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乡村产业集群集聚发展。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又提出,要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统筹布局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与此同时,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全局,还要完善县乡村产业空间布局,提升县域产业承载和配套服务功能,增强重点镇集聚功能,强化县城、镇与村联动,打造城乡联动的产业集群。


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增强乡村产业发展能力。与城市产业主体相比,乡村产业无论是技术水平、人员素质,都与城市产业存在差距,面对变化万千的市场和日趋激烈的竞争,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尤其是中西部刚刚实现脱贫地区,其乡村产业刚刚起步,高质量发展任务更重。破解这一难题,关系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系到守牢规模性返贫这个底线。破解这一症结,需要两方面发力。一方面需要构建全链条的服务体系。乡村产业,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乡村产业,不仅需要生产、加工、绿色环保等方面技术支持和指导,更需要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品牌建设、金融会计、法律政策等方面的服务和支持,因此应重视乡村产业的服务体系建设。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县城的服务中心功能。根据本县的乡村产业特点,健全县城相关的技术创新、质量检验检测服务、仓储物流服务等各类中心建设,构建公共服务与商业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还要增强县城各职能部门、乡镇和村的公共服务能力;同时要大力发展商业服务体系,引导各类专业化服务组织进入县域为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微农业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来源:农民日报 2023年6月3日 05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