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纸上”怎么种水稻?浦东开启智能育秧新模式
返回列表
查看: 180|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纸上”怎么种水稻?浦东开启智能育秧新模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6-5 15:4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俗话说,“要想谷满仓,首先培壮秧”。随着气温升高,上海陆续启动今年的水稻育秧工作。在浦东新区书院镇中久村,今年引进的“印刷播种”新技术,能够显著提高秧苗质量和育秧效率,为秋粮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图说:浦东新区书院镇今年引进的“印刷播种”新技术 受访者供图(下同)


  “纸上”得来“并不浅”


  “纸上”怎么种水稻?原来,种植户先把水稻种子“印刷”在纸上,再用自动摆盘机平铺到秧田里,机插水稻育秧就基本完成这就是上海浦多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今年引进的“印刷播种技术”。


  记者在该合作社看到,一台印刷播种机不停地运行着。随着滚轮的转动,铺放在机器上的竹纤维育秧纸被均匀喷上淀粉胶,金黄的稻谷在育秧纸上欢快跳跃,不一会就如印刷报纸一样,吐出一幅幅长长的“画卷”。


  “你看,这上面‘打印’出来的不是字,而是整齐排列着的一粒粒干稻种,它们被粘在纸张上固定,最后成为滚卷形状。”一名工人一边操作演示“印刷”播种机作业流程一边告诉记者,这些被机器“打印”粘在纸张上的稻种会固定在准确位置,做到精准定位、精量播种、行列有序,秧苗有足够空间生长和快速分蘖,不仅能极大提高秧苗素质,还能有效节约成本、增加收益。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探索水稻育插秧新模式


  “水稻印刷播种技术的投入使用,可省工省种,让苗匀苗壮,秧苗整体素质更好。”该合作社负责人李应超介绍,相比于传统的育秧技术,水稻印刷播种技术实现了稻种匀播、精播、稀播,可节省30%以上的稻种。同时省掉了浸种、暗化催芽等工序,节省了大量人工。单从成本考虑,采用传统的育秧方式,一亩地需要200到300元成本,而现在只需80元。此外,使用“印刷机”育苗可延长秧龄半个月左右,秧苗整体素质更好,每亩可增产稻谷50公斤左右。


  水稻是上海的主要粮食作物,水稻产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更加影响到国家的粮食安全。2022年,浦东新区发布《优质稻米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首次对打造浦东大米公共品牌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发挥地产大米品牌引领、带动、示范和传导作用,推动浦东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但近年来,粗放式的水稻直播栽培有明显反弹趋势,造成“杂稻”大量滋生和福寿螺危害逐年加重,已成为本地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这几年我们一直采用水稻直播方式,稻田草害日益严重,防治次数和用药成本逐年上升。去年上海出现了极端高温天,草害较往年严重得多,今年极有可能呈暴发之势。优化栽培模式是去除杂草、杂草稻的有效途径,相对于水稻机直播,采用机插秧的水稻田块里杂草更少。”李应超介绍。据了解,今年合作社采用印刷播种技术,实现机插育秧播种精准定位、精确定量,再以“稀播壮苗”“肥促化控”技术路线培育大龄壮秧,扩大机插秧苗适栽期,配合稻田杂草“插喷同步”等新型防除技术的推广应用,将为水稻优质高产创造有利的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试验示范,加大宣传和技术指导,探索总结水稻轻简化育插秧生产技术集成和社会化服务模式,全面提高本地水稻生产规模化、机械化和标准化水平,加快推进浦东新区优质稻米产业建设,保障粮食生产。”上海市浦东新区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陆晓莉表示。(来源:新民晚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2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