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返回列表
查看: 119|回复: 0
收起左侧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6-15 11:02: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当前,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效果如何?6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营商环境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袁达介绍,近年来,各部门、各地方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坚决破除隐性壁垒,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培育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袁达说,我国营商环境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各地区、各部门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实施了一批地方性法规规章、部门规章,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不断提升我国营商环境的法治化水平,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推出海关优化营商环境16条

企业创新成功与否,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吴海平介绍,近年来,海关坚持“创新、包容、审慎、协同”的理念,出台了不少不同于传统贸易的通关管理制度,“量体裁衣”打造了适合跨境电商特点的海关监管模式,有力促进了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发展。

“6月12日,海关总署在海关职责范围内,推出了海关优化营商环境16条。”吴海平说,在畅通进出口物流方面,推出了加快重要农产品检疫准入等措施,持续提升跨境物流的效率。在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继续组织开展年度促进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在具备条件的口岸开展“智慧口岸”建设试点。在帮助企业减负增效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外贸企业服务的相关内容。在服务外贸创新发展方面,继续大力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发展,有序开展跨境电商海关监管综合改革。同时,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综合改革。

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689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介绍,今年以来,税务部门聚焦经营主体需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围绕优惠政策享受、便捷办税缴费、税收执法监管等综合施策,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1至4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689亿元。今年已发布优惠政策即问即答共计41个问题,已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2.09亿户次,已向1892万户大中型、“专精特新”等企业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

沈新国表示,税务部门拓展非接触事项范围,试点增值税留抵退税“智能预填”、出口退税“免填报”等功能。目前已实现96%的税费事项、99%的纳税申报可网上办理,全国社保缴费“网上办”“掌上办”业务量占比达95%以上。试点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功能,今年共缴纳税费1.2万笔、259亿元。

“我们对6项税务事项推行说服教育、约谈警示、风险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行政执法更有温度。”沈新国说,在长三角、京津冀、川渝、东北等地区统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推进区域间执法协同统一。同时,严厉打击恶意偷逃骗税等违法行为。

大幅精简企业登记文书材料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任端平说,市场监管总局大幅精简企业登记文书材料,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建立全量电子营业执照库,积极拓展应用场景。截至5月底,已有4600多万企业累计使用电子营业执照2.5亿多次。

任端平介绍,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保障各类所有制企业权利、机会、规则平等,持续推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截至5月底,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超过1.18亿户,民营企业超过5000万户,占企业总量的92%以上,民营企业信心稳步提升。此外,着力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严格科学监管执法。(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