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不咸, “海水稻”亩产达400公斤
返回列表
查看: 110|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不咸, “海水稻”亩产达400公斤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6-26 14:4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6月25日,记者从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长沙种业研究中心获悉,耐盐杂交稻新品种“菁两优326”已进入国家生产试验,能在全生育期3‰盐度下,实现亩产超400公斤,可满足东南、华南滨海盐碱地开发利用的品种需求。

  当天上午,“国创中心”在长沙召开湖南省联合攻关推进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出席。

  会议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许靖波主持。会上,柏连阳向各共建单位授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唐文帮就“国创中心”建设运营情况作专题报告,国创中心长沙研究中心主任袁定阳与各联合攻关课题负责人签署了科研课题协议。

  “国创中心”由湖南省人民政府组织,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牵头,联合海南大学、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11家优势单位共同建设,总部设在海南省三亚市亚洲湾科技城。

  目前,“国创中心”在耐盐碱水稻育种、栽培、土壤改良等方面,重点取得了3方面成效:

  其一,挖掘出显著提高水稻耐盐碱的关键基因STRK1,科研人员从十万级的材料中筛选,利用正反向遗传学手段共鉴定到6个正向调控耐盐基因,8个负调控耐盐基因,1个主效耐碱基因。

  其二,培育出全生育期3‰盐度下,一等优质、抗白叶枯、较对照增产6.73%的耐盐杂交稻新品种“菁两优326”进入国家生产试验;培育出全生育期6‰盐度下亩产突破300公斤的第三代耐盐杂交稻新组合“叁优9号”;培育出161S、沁886S、599S、盐416S等耐盐不育系,其中“盐416S”成为第一个审定的不育系。(3‰盐度以下为轻度盐碱地。)

  其三,研创出耐盐碱水稻专用肥“金葵子复合微生物肥”,连续2年在11个试验示范点较对照平均增产19.6%。在上述品种和技术的支撑下,耐盐碱水稻年示范推广面积达60万亩。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滨海稻田。图片来源: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谭炎宁称,耐盐碱水稻与普通水稻在口感上区别不大,部分香味物质和矿物质含量相对更高。耐盐碱水稻当前主要攻克方向仍然是存活率和提高产量。

  柏连阳表示,利用省科技厅资金设立“耐盐碱水稻研究揭榜挂帅项目”,就是要汇聚省内优势科研资源,联合攻克制约耐盐碱水稻发展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

  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表示,今天的会议,进一步集聚省内创新资源,强化共建力度,希望各位专家秉承科学家精神,带领团队全身心投入耐盐碱水稻科技创新工作,为我国的粮食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省科技厅将为“国创中心”的建设发展做好服务。(来源:红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2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