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黄埔大吉沙岛迎来晚稻收割期 亩产或突破600公斤
返回列表
查看: 53|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黄埔大吉沙岛迎来晚稻收割期 亩产或突破600公斤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3 10: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广州黄埔大吉沙岛上迎来晚稻收割期。在“无人驾驶收获机”轰隆隆的声音中,金黄的稻谷倾泻而下,洋溢起一阵阵稻香。随着大吉沙岛的隆平试验田美名远传,越来越多优良品种试种推广,市场销路从而一举打开。


  大吉沙岛的晚稻收割与众不同,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的收割机上,贴着“无人驾驶收获机”字眼。操作人员站在机器驾驶舱上观察,并不需要人工操作,待收割机割完水稻,会自动开到旁边等候的无人机转运车旁,这样就完成了一次全自动化的水稻收割。


  “今年晚稻亩产突破600公斤没有问题!”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建武博士兴奋地说。2023年,大吉沙岛的“隆平试验田”种植了150多个从全国各地引进和研究院自主培育的水稻品种,鉴于今年早稻的产量已突破650公斤/亩,晚稻的产量也将呈现可喜的状态。


  大吉沙岛上引进试种的黄埔香(玉针香)品种,还没有开割就被预订一空。这个品种曾荣获第一、二届全国优质稻(籼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2020年因代替“泰国香米”成为第三届全国优质稻(籼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对照品种,而被袁隆平院士誉为“超泰米”,其知名度高,广受市场好评。


  2022年10月,大吉沙隆平稻香园首次种植再生稻试验获得成功,利用头季稻收获后稻茬上休眠腋芽萌发成穗,从而再收获一季水稻,实现“一次播种,两次收获”,省种省工,口感更好,已达高产水平,在全国推广将产生显著经济效益。


  今年,隆平试验田再“加码”,引进20多个水稻优质品种。除了要把去年双季亩产超过3000斤的杂交水稻品种和技术进行优化稳定,更要在高产优质品种选育方面攻关发力。


  目前,大吉沙岛选出的品种均为湘粤两省农业专家的心血结晶,有入口清香的象竹香丝苗等适合广东人口味的丝苗米品种以及产量较高的杂交水稻等多个品种。有的品种还走出试验田,目前在广东省佛山、清远、番禺和贵州省长顺县、独山县开展试种推广。


  李建武表示,接下来,研究院要培育和筛选高产水稻品种,继续做好镉低积累水稻品种的选育与试验示范,并且推广到更多地方。同时,开展水稻的绿色种植,不使用任何化学农药能够控制住水稻的主要病害、虫害。继续探索“无人农场”建设,推动自动化农业技术应用。(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24

有图有真相